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0-11-14 20:36:34      【字号

马尾区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马尾区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马尾区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近日,马尾法院第一法庭热闹非凡。庭下,坐着福州海关、马尾海关关员,阳光学院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以及福建高院行政庭四级高级法官许秀珍、马尾法院行政审判业务专家吴瑞峰庭长等近40名“旁听群众”。庭上,来自福州海关、马尾海关的关员以审判员、原告、被告三种角色,模拟了一场“黄某诉青洲海关、东江海关政府信息公开案”。

  庭审主要围绕四个焦点问题展开:报关单编号中的报关单证及合同发票是否为商业秘密;天使牌进口奶粉的生产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及标签备案信息的公开主体是谁以及标签被备案是否存在;2019年内从福州口岸进口澳洲产奶粉前十名生产企业是否需要进行加工分析和青洲海关未按原告要求的方式进行纸质答复是否违法,后补发的纸质答复是否超过法定期限。

  模拟庭审结束后,许秀珍法官点评指出,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既有利于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也有利于促进一线执法人员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从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作为法律工作者,只有打好牢固的专业知识基础,加上实践的千锤百炼,才能在庭审中游刃有余,维护法律的尊严与社会的公平正义。

  阳光学院的同学们表示,通过观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庭审流程的切身体验深化了他们对课内专业知识的理解,为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