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颜值高了 气质好了 幸福感来了

马尾“多位一体” 老城区综合提升工作将于本月全面完成

http://www.mwnews.cn  2020-12-01 19:17:34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马尾多年来新城建设力度很大,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但老城片区由于规划建设时间久远,城区面貌略显老旧,尤其和东江滨沿线面貌相比,给人一种不协调的感觉。”12月1日,家住马尾旧街的老马尾人李先生接受采访时坦言。

颜值高了 气质好了 幸福感来了

  “但从近年来看,马尾主城区大力度的提升改造,带给我们巨大的欣喜。”李先生说,“古韵悠悠的街巷、绿意盎然的道路沿线、房屋外立面刷新、街头还出现了一个个迷你版公园……”细数马尾肉眼可见的“微小”变化,李先生欢喜点赞:“马尾越来越美了,政府工作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据了解,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好的宜居环境,五年来,马尾区重点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注重生态、人文、经济相结合,“精雕细琢”每一个细微角落,为城区居民生活带来盎然绿意,丰富了休闲方式。

  尤其是去年起,马尾重点开展“多位一体”综合提升工作,老街巷整治、拆墙透绿、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街头小公园及缆线下地……今年马尾“多位一体”老城区综合提升工作,包括13个大项、200多个小项目,预计在本月底全面完成。

  城市边角地变身休闲“小公园”

颜值高了 气质好了 幸福感来了

  惬意的休闲步道、仿树桩的休闲凳、冒出新芽的乔木、五颜六色的花草……马尾区委老干局公交站附近原来是片杂地,周边居民违章搭建,不久前,经过园林工人的“精雕细琢”,成为一个精致的“口袋”公园。

  “该地块原来被杂物堆砌,影响市容市貌。”区园林中心工作人员林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利用这小小的四百多平方米建造一个‘口袋’公园,就近的居民增加休闲场所,也扮靓市容市貌,一举两得。”

  家住海西提小区的郑女士对这样的变化赞不绝口,“家门口的小公园让人太惊喜了,吃过晚饭,带着家人下楼就近散散步,别提多惬意了。”

  星达路上正荣财富中心停车场旁,榕树下“惊现”一个小公园,休闲步道穿过,人们坐在休闲石凳上闲话家常,花草树木相映成趣,据了解,这样的街头绿地公园,今年区园林中心共建成38个。林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公园面积小到几百平方米,大到一两千平方米,种植着各类开花乔灌木,形成疏密有致的植物景观、花海花带景观。在丰富生态多样性的同时,马尾区园林中心还适当增加步道、休闲座椅、景观灯等公园设施,满足游客和居民休憩娱乐的需求。”

  老街巷整治“颜值”大提升

颜值高了 气质好了 幸福感来了

颜值高了 气质好了 幸福感来了

  12月1日,记者来到罗星塔公园南门入口,只见一条道路崭新的沥青路向前延伸,路旁水沟和围墙边上,补充种植的绿植配合花草相映成趣。

  “该路段原为花岗岩路面,由于道路破损、行路难,饱受群众诟病。”区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造中对破损严重的道路进行挖掘重筑,新建10厘米厚沥青面层、24厘米厚C25基层和20厘米厚级配碎石垫层,并进行补充绿植,提升道路颜值。

  今年,马尾区围绕居住密集、文化底蕴丰富的老街巷,进行系统综合整治提升。君竹路10号-1小巷、联安路南段、星发路、步行街南段、罗星塔公园南门入口通道等10条老街巷均在改造之列。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老街巷整治主要围绕硬件、软件提升两个方面展开。硬件上,他们对路面及以下开展雨污水管网分离、埋设强弱电管沟等管网系统改造及路面提升改造。地上部分将主要开展店牌店招整治、空中缆线规整等立面改造,并增设居民休憩场所。软件方面则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融入船政等文化元素,以展示马尾现代都市面貌,体现城市魅力,彰显地域文化建筑特色。

  记者了解到,今年老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围绕“一增——增氛围布置;二拆——拆违章搭盖、拆广告牌;三补——补大树、补绿篱、补花卉;四修——修路面、修人行道、修树池、修路缘石;五治——治脏乱差、治涝点、治缆线、治照明不足、治占道违章”等方面开展。“个别街巷还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对建筑主要造型进行优化设计,融入船政文化元素。” 上述负责人说,“目前,罗星塔南门入口道路、聚星路、聚星一路、星发路等四条道路已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沥青摊铺,其余路段完成透水砖铺设,准备沥青摊铺,约在12月中下旬全面完成。”  

  老旧小区“改”出好生活

  马尾主城区的许多住宅小区都已有20年以上历史,这些老旧小区或多或少都存在功能老化的问题。去年和今年,我区先后整治提升27个老旧小区,从“面子”到“里子”,着力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沉降损坏的地面得到了修复、经久老旧的雨污管网得到了换新,悬挂杂乱的电线经过整理下地、停车区域划分后规整多了……12月1日,记者在凯兴花园小区看到,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小区面貌得到巨大的改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小区翻新大变样,每个业主心里都乐开了花。”凯兴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黄爱华开心地说。

  今年7月底,我区启动对宏江花园、凯兴花园、8400厂宿舍、罗星花园、外供宿舍、龙珠新村、君山花园、君福楼、利顺新村、顺星楼、福居新村、宝马花园、革新宿舍、东方花园、永福楼等15个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各个小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扫尾施工,计划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

  以往,老旧小区管理多是业委会志愿者承担,帝豪花园去年经过改造,小区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4月,三木物业公司入驻帝豪花园,对其进行专业化管理服务,受到居民的一致肯定。“如今道路干净整洁了、车辆停放规整了、草木修剪整齐了,小区环境更好了,居民心情更顺畅了。”居民唐允浩用一连串变化道出如今的美好生活。

  “根据小区的不同情况,改造方案量身定制。”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马尾打造出15个安防设施齐备的智能小区,并启用10条街巷二维码商户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5G等高科技手段串联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城市智慧管理试点,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社区管理智能化,在城区道路、园林景观养护上,马尾区探索出市政、园林、环卫“三合一”管理养护模式,实现建设、移交、管养无缝对接,持续巩固品质提升成果。

颜值高了 气质好了 幸福感来了

颜值高了 气质好了 幸福感来了

 

颜值高了 气质好了 幸福感来了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