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保”理念记心田 破败古迹变公园

http://www.mwnews.cn  2020-12-07 16:54:4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12月7日,记者经过马尾君竹村口,穿过郁郁葱葱的高速公路桥下绿地,便被映入眼帘的巨大古榕伞盖所吸引。进前来,榕荫下的空地上,老人们围桌而坐,有下棋的、有打牌的、有聊天的,一派祥和之气。清风拂来,榕树边的济美桥仿佛在安静地诉说历史,流淌乡愁。

  济美桥坐落于福州市马尾区君竹村,宋景佑五年(1038年)建,清雍正、嘉庆、同治年间多次重修。该桥东西走向,是古代马尾进入福州的必经之路,2015年作为马尾最古老的文保单位列入福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济美桥所在地为著名的侨乡,几代出国打拼的华侨都在桥边长大,每逢回乡老华侨们都会到济美桥走走看看,追忆儿时时光。

  现在,原有的河流早年已由箱涵取代其功能,古桥成了旱桥,并且逐渐破落,古桥成了侨民心中的遗憾。2019年9月80多岁的爱国华侨陈老来到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向接待他的检察官追忆了济美桥温馨的往事。检察院在随后的走访取证中也发现这座千年古桥文保标志风蚀严重,题刻已模糊不清,且多处被人私刻乱画、随意涂鸦。而且古迹周围正进行旧城改造,古桥背靠拆迁砖渣场地,随时存在被旧屋拆迁等紧邻作业施工破坏的风险。

  在接到检察院的协助办理意见后,经报区政府同意,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果断将济美桥修缮内容纳入正在实施的君竹互通品质提升工程中。为贯彻文物保护精神,市政中心项目负责人和设计人员多次深入一线,通过实地考察,走访村民,了解济美桥的文化历史,为设计方案铺垫基础工作。“我们保留现场遮荫大树,将现有棕榈科树木移除,补植林荫常绿树种,设置休息桌凳形成林下空间。改造原有的混凝土地面,重新铺切福州白菠萝面花岗岩,保证场地有修旧如旧的感觉。场地现有条石加以利用,用做花池及座椅使用,丰富该场地空间的休憩功能。”市政中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设计上还有一大亮点是用流水状的青石铺装镶嵌麦冬,让人从视觉上产生唤醒旧时桥边流水记忆的感觉。”

  经过参建各方几个月的努力,济美桥旁的拆迁地块砖渣不见了,换上了一件绿衣,缀上花树,加上君竹环岛周边绿化美化的有效补充,济美桥古迹从残破不堪蜕变成了面积约3.7万平方米的古韵犹存的绝美公园。

  “原来这里乱糟糟的,站在桥边,看着挺糟心的。现在我奶奶每天都在这里和老友打牌。叔公刚从国外回来探亲,走到济美桥公园,眼眶都有点红了。”村民陈小姐欣慰的告诉记者。

“文保”理念记心田 破败古迹变公园

“文保”理念记心田 破败古迹变公园

“文保”理念记心田 破败古迹变公园

“文保”理念记心田 破败古迹变公园

“文保”理念记心田 破败古迹变公园

“文保”理念记心田 破败古迹变公园

“文保”理念记心田 破败古迹变公园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