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劳模林玉登:24年专注做好一件事

http://www.mwnews.cn  2020-12-08 17:37:55      【字号

全国劳模林玉登:24年专注做好一件事

  记者 吴丹红 文/图

  他和团队历时3个月完成的CH31计时跑秒机芯模具,打破日本垄断;他和团队花2年时间攻克技术难题,制造1.9万多个天线桁架结构轴,助力贵州天眼射电天文望远镜成功启用……他就是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林玉登,不久前,他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攻克技术 研发多款物联网水表

  在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里的一间工作室,林玉登正和团队成员研究“智能远传阀控水表”的课题。“当水管中的水流通过叶轮,磁钢带动叶轮内部的线圈,就能将水流数据传输出去。叶轮的精度越高,数据就越准确。”林玉登说的叶轮是智能远程水表的重要零件,也是发展“智慧水务”的关键一环。所谓的“智慧水务”系统——自来水漏损控制系统,是运用一种叫智能无线远传的水表,水表的数据通过NB-IOT窄带物联网与云平台直接对接,当水表发生漏损等异常情况时,后台会自动警报,节省人力的同时防止水资源浪费。

  为让水表更智慧,林玉登团队研究了德国的样品,结合自身的优势进行创新研发。“我们每天都在刻苦攻关,想着如何提高精度。”2018年,林玉登团队研发的“一种基于NB-IoT的无线智能远传水表”斩获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大奖金奖。如今作为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承接项目,仓山试点推广该系统,安装智慧水表30万个。上润公司也凭借这项技术,成功切入智慧水务“蓝海市场”,让公司从单一仪器仪表制造业平台向“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成功转型。

  精益求精不断创造奇迹

  叶轮只是林玉登参与研发的产品之一。1996年,林玉登进入上润公司。起初,这是一家专注于表芯设计、制造的企业。“有的表芯零部件模具的孔径只有两根头发丝大小,当时机器打磨的光洁度达不到要求,只能手工在显微镜下打磨。林玉登说,要做好这份工作,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还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为此,他起早贪黑,勤学苦练,并养成每天记录、总结工作经验的习惯。“只有记录分析,才能找到关键信息的节点,然后根据节点进行改正。”

  在不断总结和专研的基础上,林玉登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历时三个月,前后试验18次才完成CH31计时跑秒机芯模具的研发制造,这一技术打破了日本精工、西铁城在这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2019年4月10日,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发布,这归功于“中国天眼”之称的射电天文望远镜。望远镜上安装的1.9万多根天线桁架结构轴,出自林玉登团队之手。不仅如此,在林玉登团队技术攻关下,上润生产的智能显示控制仪,在推进剂测控系统和火箭燃料加注系统中多次运用,助力“神舟”系列宇宙飞船成功发射。

  弘扬工匠精神 做好“传帮带”

  出色的技艺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让林玉登获得不少荣誉。2012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首届“十大福州工匠”,今年荣获全国劳模称号。“劳模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回想起颁奖当天的场景,林玉登仍按捺不住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他听了很受鼓舞。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二天,他就带领团队成员研究起新的课题。如今在林玉登工作室已经形成“传帮带”模式,工作室已培养近30名技师、高级工。他说:“要让年轻的技能人才能够快速成长,为建设美丽马尾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