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0-12-14 10:52:25      【字号

马尾区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马尾区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根据《福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马尾区民政局决定在我区范围内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我区245户有条件有意愿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对易绊脚地面进行处理,方便老人出入;对厨房、卫生间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防止老人在家摔倒;在卫生间和卧室安装扶手,对卫生间洗脸台进行低位改造……适老化改造从细节入手,从方方面面考虑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安全事故。“目前正在对符合条件的老人进行入户宣传,如果老人有这方面意愿,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评估情况,与老年人家庭成员协商拟定改造方案,方案一经通过,只需半天就可完成施工。”项目负责人杨宇辰表示,施工前、后他们都将分别拍照备存并制作改造档案,并在施工期间做到文明施工,尽量缩短施工工期,减少对老年人正常生活的影响,还将在施工结束后做好场地卫生清理。

  根据实施方案,申请适老化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须满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残疾老年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残疾老年人”和“低保家庭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三项条件之一。此外,已列入政府征收、拆迁计划范围的家庭不在改造范围内。

  “适老化改造以自愿为前提,有需求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持相关证件自愿到社区申请,我们将按每户1000元标准进行改造补助,如户主愿意自筹的也可增加概算。”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居家适老化改造,有利于改善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从而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品质。

  责任编辑: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