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一站式终生学习基地

http://www.mwnews.cn  2020-12-14 14:56:13      【字号

打造一站式终生学习基地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把“阳光地带”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真正打造成为服务青少年的“实体门店”,团区委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注重点亮青少年心灵,二是提供志愿服务。

  “阳光地带”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自6月1日成立以来,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工作模式,全面推行“1347”工作模式,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让更多青少年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阳光地带”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一站式终生学习基地。

  “1347”工作模式主要是以党建引领为1个核心,借助“平安建设微学院”宣传平台、“社区少工委”阵地服务平台和“青春家园”社区治理平台等3个平台,发挥出党员志愿者队伍、青年团干队伍、团属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青少年志愿者队伍等4支服务队的力量,为青少年提供“阳光七彩”课堂中的7种服务。

打造一站式终生学习基地

  引进台湾力量 让游戏=学习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缺少玩伴,又备受家长宠爱,‘如何友善地人际互动’就成为他们需要学习的社交技能。” 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项目社工陈文强说道。而最受青少年喜欢的“阳光七彩”课堂,也正是隶属黄色板块的“人际互动服务”。

  如何让陌生的孩子们和谐相处,接收“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这个大命题,社工们有一个秘密武器:历奇辅导,通俗地说,就是玩游戏。

  辅导并不是灌输知识,而是让人发现自我,鼓励和激发他们的灵魂和心智。比起被称呼为老师,陈文强更喜欢被孩子们当成玩伴,“我都让孩子们叫我‘寿司’,因为我喜欢吃寿司!”这样的昵称能够快速拉近社工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让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历奇辅导,变成朋友之间的有趣游戏。

  团区委依托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筑巢引凤,努力寻求各方力量支持,大力整合社会资源。

  在构建“实体门店”方面,依托沿山社区、新港社区打造“社区少工委”阵地服务平台和“青春家园”社区治理平台,提供“四点半课堂”、未成年人活动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服务。

  在提升游戏体验、提高服务品质方面,邀请台湾社工专家授课、吸纳台湾社工,引进先进社工工作理念。

  “社区治理中公益品牌项目打造”专题讲座的开场是“达芬奇密码”游戏,福建省两岸青年社会组织联盟台湾负责人、台湾青少年社会服务推展协会理事长林士杰营造了一个轻松的座谈氛围,“比起讲授理论,林士杰老师的课就是一场社工服务的实操课。”陈文强对记者说,在培训现场,林士杰围绕社会服务项目设计和社区品牌发展策略,融入七问分析法和“人文地产景”的社区营造概念,为平台工作人员打开了社区治理品牌打造的学习之门。

  刚入职的台湾社工马心仪则擅长表达性艺术治疗,通过音乐、戏剧、沙盘、心灵牌卡引导青少年学会表达。“目前参加社工活动的青少年年龄相差较大,对我们社工来说,就需要更精准地把握他们的爱好,进行一些通用的游戏,让孩子们更积极地参与进来,这是我今后深耕的方向。”

  互相服务 在实践中体会生活

  除了“阳光七彩”课堂外,服务平台的另一大特色是“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四支志愿者队伍的力量,让志愿服务在社区开花。

  让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青少年。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项目社工陈晗清对记者介绍道,“经走访发现,沿山社区内有许多党员是退休机关干部,他们经历了很多,也愿意把当时的故事讲出来,让孩子们接近历史。”红色课堂就这样应运而生。

  在第一节《红色课堂》上,退休老党员紫薇奶奶在课堂上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年轻时,她跟随着上山下乡的大军,从四川到福建插队务农,之后被分配到马尾机械制造厂,一干就是五十多年。因为工作踏实肯干,获得单位的推荐,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有了这层身份,她更加勤恳地为建设马尾奉献青春。在她的故事中,小朋友们听见了马尾的发展。

  让青少年“服务”社区。为了鼓励积极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实践服务,平台结合社区基本情况,成立“社区小区长”,赋予他们主人翁意识。

  先期对服务队伍进行志愿能力提升培训会,后期在以社区需求为导向,创建“需求与服务对接清单”。让“社区小区长”在实践中体悟生活、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后期我们还将探索一对一的陪伴关怀,让志愿者与关怀对象之间建立起信赖感。也让孩子们的志愿服务工作更有成效、收获感。”陈晗清对记者说。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区委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壮党建,在基层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做好服务全区青少年大局建设。马尾团区委副书记吴潇义表示,“希望通过调动多元化的社区力量参与治理,在社区开展青少年宣传引导、项目服务等工作,形成区域团建大联盟大调动的青少年参与机制,打通联系和服务基层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项目围绕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远大目标更好发挥作用。”

  “阳光地带”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运行至今,共入户探访社区居民58户179人次;开展“阳光七彩”课堂主题课程20项134节次;开展主题社区活动12场,号召志愿者42人,累计服务4217人次。

  团区委计划将沿山社区、新港社区开展社区治理服务经验形成可复制模板,逐步覆盖全区城乡社区治理重点村、社区,打造马尾区青年“团聚地”,进而提升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能力和自治能力。争取在2022年度逐步覆盖全区社区服务需求较大的村社区,全面打通马尾区基层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