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失恋女性送钱?小心诈骗!

http://www.mwnews.cn  2020-12-16 10:50:5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陈嘉佳 )刚失恋女性打算以十倍返还红包金额的方式挥霍分手费的方式?日前,马尾区公安局破获一起诈骗案件,案件涉案金额近2万元。案件将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9年12月,许某在微信上认识一个失恋女性陈琳琳,陈琳琳向其诉苦,称前男友给了自己一笔巨额分手费,并打算以挥霍分手费的方式报复前男友。如果有人发520、1314元的红包,自己就以十倍金额返还。许某给陈琳琳微信转账6066元后,陈琳琳便失去联系。许某这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到公安机关报案。马尾刑侦大队侦查后发现此案为团伙作案,并通过深入分析微信账号、追踪资金流向、调取取款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最终涉案金额18000元。

  马尾区刑侦大队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立案侦查工作,对“陈琳琳”微信账号的深入分析,追踪资金流向。尽管涉案资金被犯罪团伙层层包装,但侦查员还是敏锐地看破伪装,发现这些资金的真实去向。根据犯罪的不同时期和阶段,资金有不同的伪装方式。其中一段时期被害人的资金经过一道道周转,打散又重组,最后发现其中一个收款人员的轨迹和“陈琳琳”微信号使用者的轨迹高度吻合,即嫌疑人员时常徘徊在泉州一带。民警从该收款人员进行资金拓展分析,发现其上游人员,且该上游人员有同类型诈骗前科,嫌疑陡然上升。民警猜测,该上游人员极大可能是诈骗团伙的指导人员或首脑,利用自己曾经的诈骗经验和资源,重操旧业。另一段时期,诈骗资金到账后转至银行卡上,再由银行卡持有者在莆田取款。随后民警赶赴取款地点调取相关取款监控,同时进行路面跟踪,掌握了莆田一带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和居住处所。

  后民警利用技术手段发现莆田一带和泉州一带的两伙犯罪嫌疑人之间的关联,即诈骗方落地泉州,通过中间人介绍,由居住在莆田的洗钱人员帮助将钱款转移。

  2020年7月23日,马尾区刑侦大队分六组警力,在莆田市和泉州市展开收网,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名。经过预审,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犯罪嫌疑人陈某超(男,泉州人)自2019年12月起,伙同陈某(男,泉州人)冒充失恋女性在朋友圈发布虚假返现信息,谎称自己被前男友抛弃,吸引被害人转账入金。资金入账后,由刘某攀(男,莆田人)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将入账资金进行洗钱转移。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超、陈某涉嫌诈骗罪,已被我局移送马尾检察院审查起诉,其余4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不日将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马尾区刑侦大队民警:年岁将至,想要收获硕果,年年有余是许多人的愿望,但是在交易关口,切忌仅凭信任走江湖。不轻信,不转账,在未核实对方身份和资质的情况下,保护好个人财产才是首要之选。

  责任编辑: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