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跨境电商,一个逆势增长的行业

http://www.mwnews.cn  2020-12-30 13:04:00      【字号

跨境电商,一个逆势增长的行业

跨境电商,一个逆势增长的行业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文 通讯员 王艳慧/图)疫情之下33%的增长率,是我区跨境电商逆势增长的成绩单。今年1-12月,马尾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金额预计约8.78亿元,比增约33%。其中,对台跨境电商出口预计38万件,金额1.75亿元,快件数同比增长575%。

  据悉,马尾区于2015年开始重点培育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同年8月搭建了福州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建立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同年11月3日,福州出口加工区完成了首单福州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业务,实现了福州跨境电商业务“零”突破。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期间,福州综合保税区(原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仓、科乐通冷链物流集散中心等多个保税仓拔地而起,陆续吸引天猫电商、菜鸟网络、考拉海购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产业龙头入驻,还有EMS、京东物流、百世物流、越海物流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入区服务,电商物流产业链愈发成熟。

  区内跨境电商保税仓合计约12万平方米,其中,福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仓建筑面积就有6万平方米,占据了半壁河山。不仅面积最大,它还是福建省首个坡道式现代化保税物流电商仓库,集装箱货车可由圆形坡道直接进入仓库2-4层装卸商品货物,年仓储量达6万吨,目前已吸引考拉海购和融达通公司入驻。福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江旭表示:“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商品报关报检手续都可在保税仓内完成,实现即日下单、即日出关的快速通关。”

跨境电商,一个逆势增长的行业

  保税仓的建成和提升,给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底气。而“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的开通,海关跨境电商“1210”“9610”两个代码的运用,再加上“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举措的扶持,真正让马尾区电子商务业务量在福州市占据主导地位。

  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实现“1210”保税进出口,快件出口和“9610”跨境出口的业务全覆盖。

  跨境电商企业采用“1210”保税进出口模式,可以享受入区即退税,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降低物流、仓储成本,加快资金回笼。“‘1210’保税进出口模式,是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复工复产的良好通道,实现了客户、客商不见面,业务开展不断档。”马尾区海关副关长黄善培解释道。而“9610”跨境出口模式则能够化整为零,灵活便捷满足国外消费者需求,链路短、成本低、限制少。

  自贸区还制定实施了一项全国首创的新举措——“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以融达通公司为代表的供应链企业为试点,率先依托良好的企业资信和银行授信,以同业联保方式为我省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提供关税保函担保,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减轻了企业通关担保压力,提升了资金周转效率。

  2019年,马尾区全年完成跨境电商进口票数约552.8万票,同比增长92.6%;进口销售额约6.607亿元,同比增长54.2%。跨境电商业务量占全市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对台跨境电商出口量激增,从2019年1-12月的56298件,预计将增加至38万件,同比增长575%。台湾同胞的消费能力可见一斑。

  于此同时,马尾区还多方开拓创新举措,助力自贸区发展。马尾区内海盛龙船舶物资公司实施的“特定大宗散货区港联动运输模式”的创新举措获省自贸办评估确认全省复制推广,即企业通过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报关单并放行后,使用备案车辆将进境特定保税货物从港口运输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保税仓库。海关通过卡口登记、过磅称重管理方式、视频监控方式、巡查、盘库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有效防范风险。

  经过近30年的高速发展,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承接跨国企业转移、促进外贸增长、带动国内产业升级、稳定地方就业、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原福州出口加工区整合升级为福州综合保税区。区内已实现"七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区内海关、仓储设施、消防设施、服务机构齐备。区内企业享有国家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特有的通关便利和税收、外汇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