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农耕研学+田间文化 琅岐这家农庄很特别

http://www.mwnews.cn  2021-01-05 16:23:07      【字号

农耕研学+田间文化 琅岐这家农庄很特别

农耕研学+田间文化 琅岐这家农庄很特别

农耕研学+田间文化 琅岐这家农庄很特别

农耕研学+田间文化 琅岐这家农庄很特别

  记者 吴丹红

  家庭农场作为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马尾区按照“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加快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应明显的家庭农场,琅岐阡陌农庄就是其中的一家。

  一只羊“承包”你的冬天

  最近阡陌农庄庄主翁官修推出了一道新菜品——烤全羊。自从新菜上桌,农庄的烤全羊订单便接踵而来。近日,农庄接到一家公司的团建活动订单,客户要的主菜就是“烤全羊”。只见炭火慢慢烧起,倒挂的羊肉在高温下,油脂滋滋地冒泡儿,师傅不停翻转,酱汁里的香料结成一层层脆脆的酥皮,浓香外溢,让人垂涎欲滴。“好的食材才能做出美味的食物,烤全羊的原料都是吃着牧草长大的羔羊,肉质紧实细嫩,烤出来的肉外脆里嫩、油而不腻。”谈起阡陌农庄的烤全羊,翁官修说,现在农家乐大同小异,他经常想能不能引进一些新的特色,配合农庄开展团建和篝火晚会,刚好他十分喜欢烤全羊,然而照搬北方烤全羊的配料和烧烤方式,南方游客有可能不适应,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请专业团队师傅来帮忙。

  “我们请的师傅都拥有十多年的烤全羊经验。”翁官修说,去年11月农庄和福州某俱乐部的师傅敲定了合作方案,当月就实现盈利。“现在每周都有游客预订,有的游客为了能吃上一口,足足等上4个多小时。”现在,烤全羊已经成为农庄的一大特色。“在农庄吃烤全羊是有仪式感的……”,还没等翁官修把话说完,大家忍受不了味蕾的呼唤,筷子都要“打架”了……

  纯生态种植果蔬香飘万家

  这边的烤全羊“征服”了游客的心,那边果园也迎来了大丰收。只见一个个金黄的杨桃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当“农夫”的乐趣。“看到游客摘到心仪的水果,心里就很甜。”2014年,怀着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吃上绿色水果的初衷,翁官修回到阔别许久的家乡,在琅岐海屿村的荒地上创办了琅岐阡陌农庄。农庄坚持全程生态种植,果蔬“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农家肥,不催熟、无残留。这儿的杨桃、柑橘和葡萄还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论证,其中“大钳子葡萄”更是成为琅岐水果的金字招牌。值得一提的是,翁官修还引进了农业智能系统,建立可塑体系,这也给琅岐打造有机绿色水果品牌,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如今农庄已经发展成为集采摘、住宿、餐饮、垂钓烧烤、珍禽养殖观赏、拓展训练等娱乐项目为一体的新型特色多功能生态农庄。翁官修表示,未来还会向农业物联网冷链加工领域进军。就在刚刚,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全省32个2020年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阡陌农庄榜上有名。

  此外,农庄还聘请了一批当地村民作为农技员,促进特色农业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村民就业。

  田间“种”文化孩童研学欢乐多

  水果采摘节、公益直播、农民丰收节、农耕研学,一个个精彩的活动被翁官修“请”进农庄。特别是农耕研学,成为孩童的第二学堂。

  “农事体验区是农庄里最具文化内涵、最接地气的活动区域。”翁官修向记者介绍道,农耕研学可不是简单的游玩,更像一场社会实践课程,在这里小朋友可以零距离和大自然“对话”。小朋友们不仅可以学习农耕文化知识,还可以参加农耕生产劳动,在实践中了解农作物种植和农具的使用,体验农事辛苦和收获的快乐,进而懂得珍惜粮食。

  “在中国课堂上,孩子们很难理解自己吃的米饭来自哪里,有必要补上农耕这一课。”翁官修说,作为马尾区中小学生农事体验研学旅游基地,从今年七月开始,农庄共做了九期农耕文化的研学。在翁官修的示范带动下,许多外出青年也回到琅岐加入到乡村文化和旅游活动中。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中,翁官修入选。全国共评出479人。

  眼下,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四环直接连通全城,东部快速通道可以快速直达市区。周末来琅岐旅游观光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下一步将积极申报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开发优质的农产品,致力于乡村振兴,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翁官修说。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