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江滨幼儿园启用智能垃圾分类屋

http://www.mwnews.cn  2021-01-06 16:42:28      【字号

马尾江滨幼儿园启用智能垃圾分类屋

马尾江滨幼儿园启用智能垃圾分类屋

马尾江滨幼儿园启用智能垃圾分类屋

马尾江滨幼儿园启用智能垃圾分类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1月6日,记者看到一座彩绘小屋伫立在园内一角,这是马尾江滨幼儿园日前启用的智能垃圾分类屋。

  只见,智能垃圾分类屋外墙是小朋友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绘制的彩图,内设有四色80公分高的垃圾桶,右侧安装了人脸识别设备。当小朋友靠近时,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并记录小朋友名字和所在班级。投放垃圾前,小朋友需要将垃圾放在垃圾桶顶端,分类屋顶部摄像头自动开启,识别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并称重,系统确认分类正确后,小朋友才能投放到对应垃圾桶。“我是根据图案分辨要把垃圾放在哪个桶里的!你看,这是橘子皮,要放在绿色这个桶里。”三岁的张琳甄指着提示牌对记者说。

  “这座垃圾分类屋是根据幼儿特点设计的,比如垃圾桶高度经过调整,让小班的小朋友也能自行投递。”马尾江滨幼儿园小三班老师叶丹红说,幼儿园依托新建成的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建设了这座智能垃圾分类屋,将垃圾收集、垃圾分类教学和垃圾存储融为一体,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小小垃圾屋,如何智能?为了让系统识别垃圾,幼儿园工作人员已将常见垃圾种类和形状拍照并上传系统,丰富后台系统数据库,让系统有了比对依据。在幼儿园班级里,常见垃圾包括用过的纸巾等其他垃圾,牛奶盒等可回收垃圾,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班级组织值日生自行分类垃圾,并投放到分类屋。幼儿园每月针对垃圾投放准确率及投放垃圾量进行排名,这不仅是对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成果考察,更体现了对光盘行动的重视,“排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排名高的孩子、班级成为榜样,发挥一个正向引导的作用,增加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地养成垃圾分类、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叶丹红对记者说。

  此外,该园还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每月组织小朋友在家与父母一起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完成后拍照上传至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由系统对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对分类正确的小朋友奖励积分,带动家庭垃圾分类精细化。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