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21-01-07 09:30:06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落地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全国首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获批全省唯一专利与技术标准融合试点,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60件,居全市首位。高新技术企业12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8家,企业技术中心48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星云电子、上润精密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福光股份成为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十三五”期间,马尾区紧扣创新强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推进企业创新、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全区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科技竞争话语权显著增强。

  优化创新环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马尾不断发力物联网、光电、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通过出台系列专项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了上润、新大陆、飞毛腿、福光、冠林、星云等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参与修订制定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75项、行业标准29项。

  “这里充电速度很快,我这辆新能源车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充得差不多,而且价格实惠。”家住名城珑域的王先生指着“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设备说,自从去年6月发现这块“宝地”后,他就时常到这里充电,非常方便。

  据悉,“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仅是星云电子与时代星云联合成果转化的其中一项。5年来,星云股份不断创新,100多项专利也让星云电子在创新之路上越走越顺。2018年,星云电子被评为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9年,星云电子旗下“新能源汽车能源系统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2020年间,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福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福建省锂电池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也接踵而来……

  五年间,像星云电子这样的科技行业领军、竞争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在马尾不断涌现。2020年度马尾区89家区企拟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6家区企申报备案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企业被列入2020年度“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库”。

  此外,2020年,马尾区2个科技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项清单,4个项目被列入福建省科技项目计划,11个项目通过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形式审核。

  落实优惠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近年来,马尾区积极落实省市区研发分段补助经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励资金等优惠政策,使全区企业研发项目数、经费投入额、享受企业户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等都在逐年增长。

  “几年前公司刚成立时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这两年获得了区里扶持和奖励资金后,用这些资金进一步加大了自主创新,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公司的产值已经翻了几番,这两年达到每年接近一亿的产值,公司也有了小名气。”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严士政在谈起“十三五”期间企业的变化时十分高兴,中电合创在2020年度还入选了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名单,同时与科立视材料、飞毛腿动力两家企业一同被认定为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为进一步加大对类似中电合创这样的新兴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马尾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补充通知》,在2019、2020年,向区内企业发放自主知识产权区级奖励合计779万元,在2018-2019年度向区内企业发放省市区研发分段补助经费4562.04万元,在2019-2020年度对区内符合申报条件的91家企业开展研发分段补助资金审核工作,核定经费6594.21万元上报市科技局。

  “小微企业起步以潜心研发为主,投入的资金往往无法马上看到产出和回报,在我们的工作绩效上更是难以体现,但我们仍然坚持这个方向,因为这些小微企业代表开发区的将来。”区发展和改革局科技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开发区的中小微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有了健康发展的条件,马尾区在改善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主体、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不断发力。“近年来,全区呈现出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的态势。”

  有效的政策带来了不俗的回报。据统计,2019年,马尾区专利申请数2057件,专利授权数1337件,同比分别增长7.30%和7.91%。2020年1-10月,专利申请量2395件,同比增长了44.28%,授权量1501件,同比增长了36.58%。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