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窜"车贼"落网记

——马尾区公安局快安派出所侦破连续盗窃电动车案纪实

http://www.mwnews.cn  2021-01-13 13:43:01      【字号

流窜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李翔 文/图)“这个人的动作很快,我才走开不到20分钟,车子就不见了!”近日,快安派出所在一周内接连收到4起电动车被盗警情,攀升的发案率引起了该所民警的注意。

  报警人杨某的陈述让警方对嫌疑人的犯案经历产生怀疑,如此密集接连犯案,民警初步判断,接连犯案的可能是同一人所为,并且还可能是个“惯偷”。

  该所图侦员迅速对线索展开核查,在查看监控录像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开锁手法相当娴熟,连其所用的共享单车都是通过开锁得来,基本半分钟之内就能将所打开。侦查民警反复到现场查验比对作案手法,将嫌疑人锁定为刘某文。可这一锁定,却让民警们犯了难……

  “刘某文‘名号’不小,此人先前曾因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我们掌握的资料显示,刘某文生性狡猾,警惕性极高,已多次逃过案发地警方的追捕,而这一次,他在犯案之后又消失在警方的视线中。”该派出所民警表示,时值年关,考虑到该案可能对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产生影响,快安派出所领导连夜召集民警研究案情,“一定要让刘某文尽快到案,还人民群众一片安全感!”

  为了推动案情进展,快安派出所与马尾区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进行联合研判,全力展开案件侦办。可民警连续架网守候却发现,嫌疑人迟迟未回到住所,但辖区盗窃案件仍然多发。“这是个居无定所的流窜窃贼。”对于这样的结果,该所案审中队民警王虎告诉记者,更为棘手的是,犯罪嫌疑人显然具备了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凭借对辖区地形的了解以及犯案时掩饰手段,多次借助交通工具等方式逃匿,让民警的循线追踪无功而返。

  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猎人的眼睛,犯案后喜欢到网吧上网的习惯让这只狐狸露出了“马脚”。“我们综合运用侦查手段,果断顺线追击,布控警力蹲守。一路追踪嫌疑人到长乐区,终于在元月1日元旦当天,于长乐区某网吧内成功将刘某文抓获归案。”该所民警表示。

  时值元旦假期,为了深挖彻查刘某文罪行,民警们纷纷放弃了难得的假期休息,第一时间投入到审讯这场战斗中。

  审讯过程进展并不顺利。作为惯犯,刘某文显然有备而来,只肯交待其在马尾的其中2次作案过程,其他均一概不知,企图蒙混过关。但种种迹象表明,刘某文对其罪行有所隐瞒。“决不能让战果轻易流失!”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快安派出所副所长陈光敬重新制定了审讯方案,并且组织民警连夜开展突审,不给嫌疑人以任何喘息机会,力争全面扩大战果。

  在此后审讯中,案审民警适时出示相关证据,在关键环节迂回作战,刘某文难以自圆其说,开始闪烁其词。最终,在大量犯罪事实和强大的政策攻势下,刘某文如实交待了其自2019年6月1日以来,在福州仓山区、马尾区、长乐区等地流窜作案,盗窃电动自行车达13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刘某文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