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创新技能扶贫模式帮扶宁夏籍建档立卡户

技能扶贫“满”了西海固的“库”

http://www.mwnews.cn  2021-01-18 13:18:35      【字号

  记者  吴丹红 江超云

  “我每个月收入七千元左右,寄回家5000元,家人用这些钱在老家盖起了新房,今年他们将在新房过第一个春节。”来自宁夏西海固的陈满库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闽宁协作,陈满库两年前得以到马尾务工,使家庭摆脱了贫困,实现小康。陈满库现在担任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班组长,2021年1月6日获得国务院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

  西海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是黄土高原丘陵区西吉、海源、固原、彭阳、同心等地的统称,常年干旱,被左宗棠称为“苦瘠甲天下之地”。陈满库家在固原市开城镇寇庄村。

  “满库”这名字是爷爷取的,希望他给家里带来满仓粮食和金银。哥哥姐姐仅上完小学,只有满库,家里人勒紧裤带决心供他读书。可没想到,初一上完,满库便要辍学,气哭了母亲。13岁陈满库跟父亲挖树坑,成年后辗转多地务工,都没攒下钱,也试过创业开饭馆,因为没经验负了债。2018年正为还债发愁时,闽宁劳务协作招工的好消息来了。“当时村支书在村民群说在马尾有工作机会,还有不错的补助,我没多想就报名了。”陈满库说。

  陈满库对这一天印象深刻——2018年11月10日,陈满库搭乘由马尾区人社局组织的包车,从老家踏上了脱贫路,一张免费车票,让他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变化,从最初普通流水线工人成长为一名制造部班组长,管理着50多名员工还发动了老乡到马尾务工。

  “日子好过多了,不愁吃穿,家里新房2020年建成。”陈满库父亲陈孝平说,“我种地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家里主要的收入靠满库,儿子稳定的收入让全家心里很踏实。”

  陈满库的奋斗脱贫路,是马尾与宁夏原州扶贫劳务协作的一个缩影。

  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说,马尾区人社局扎实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人社走前头”主题活动,在闽宁协作方面,形成政府推动、多方参与、精准对接的工作局面,在过去三年里,共接收宁夏籍劳动力8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0人,发放交通、生活和稳定就业等补贴550.81万元。尤其在去年复工复产中通过免费包机优先吸纳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2人,发放交通、生活和稳定就业等补贴249.85万元。

  除了接收宁夏籍劳动力外,马尾区注重扶贫扶智,持续创新技能扶贫模式,探索技能脱贫新路径,形成“政-校-企-基地”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从技能人才培养、实训生产到高质量就业的新路径。“扶贫扶智打造飞毛腿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工作典型案例。

  “我们为原州学生提供免3年学费,以及衣食住行全免费的技能学习机会,连实习、就业都安排好了。”飞毛腿技师学院常务院长唐大强说,这就是马尾依托飞毛腿技师学院创新建立的技能扶贫长效机制——校企结合一条龙技能扶贫新模式。原州学生第一年在原州学习理论知识和基础实操,第二年到福州学习技能实操和考级考证,第三年下半学期在飞毛腿公司顶岗实习、安排就业。2020年7月,原州分校2018年入学的第一批47名毕业生已全部安排至飞毛腿集团或下属子公司就业,月平均工资4000-5000元,并免费提供食宿。固原市彭阳县的明月说:“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机会去福州工作和学习,现在在飞毛腿技师学院学习,以后我有机会选择在本地就业或者去福州打拼,这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在马尾,我学会很多技能,由一名贫困生成长为技师。”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三年级学生母得余今年18岁,来自原州区头营镇,他是马尾一条龙技能扶贫新模式受益者,春节后将在飞毛腿公司顶岗实习,7月毕业后到飞毛腿上班,月工资可达4000元至6000元。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