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是为军服务一块砖”

——记罗星街道武装部部长钱朝煌

http://www.mwnews.cn  2021-01-20 12:48:00      【字号

“我是为军服务一块砖”

  记者 李硕 文/图

  没当过一天兵,却天天干着“兵”的事;不是每天穿军装,却天天琢磨“军”的事;不是正规部队,却天天准备着应急应战……他说,他是为军服务的一块砖,往哪搬都无怨。他,就是罗星街道武装部部长钱朝煌,在他的带领下,罗星街道武装部刚刚被评为2020年市级先进基层武装部。

  “钱部长,我刚刚化疗回来,第一时间过来感谢你们给我送来了慰问金。”去年年底,老黄来到罗星街道武装部握着钱朝煌的手激动地说。原来老黄在体检中发现不幸患了肠癌,他的儿子小黄是一名在苏州服役的现役军人,曾多次参加抗洪抢险工作,为了不影响儿子在外地服役,他决定不告诉儿子这个不幸的消息。

  钱朝煌告诉记者:“我们在定期随访现役军人家属中发现,小黄的父亲不幸患了肠癌,正在接受化疗,小黄本人还不知情,了解情况后,我们武装部组织人员来到小黄家中,为他父亲送去了慰问金,希望尽微薄之力,做好现役军人的后勤保障工作,让小黄在部队能够安心当兵。”

  “作为儿子,父亲生了这么重的病,我却不知情,实属不孝,感谢罗星街道武装部一直牵挂着我们现役军人。”了解到家里情况的小黄,这个在一线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抢险“勇士”留下了眼泪。他说:“家里有了辖区内武装部的照顾在外当兵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以后在部队会继续好好服役,不辜负父亲和钱部长的支持和关照。”

  “部队需要高学历人才,大学生当兵大有作为!”征兵之时,得知辖区内往届毕业生小江有当兵意向,钱朝煌带着罗星街道武装部工作人员连夜上门为他讲解国家的优抚安置政策,得知小江学的室内设计专业并工作多年,有就业担忧,钱朝煌以帮助刚刚退伍的军人小吴考上福州市消防支队的实例进行讲解,为小江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小江当晚便决定报名入伍。在钱朝煌的努力下,2020年罗星街道超额完成辖区内送兵工作,其中不乏有在校大学生,掀起了有志青年参军的热潮,营造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氛围。

  选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钱朝煌把武装工作当成事业。钱朝煌说:“有空的时候,我都要去军属家里坐一坐,聊聊家常,了解情况,看看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久而久之就成了朋友,军属对我亲如一家,我也把军属当成一家人。”

  采访结束,记者在罗星街道战备物资器材库看到,在钱朝煌的布置下,护盾、棉被、金属探测仪等战备物资一应俱全,每一个角落都应用到极致。“我要把做好武装工作作为人生的一种追求,完成儿时参军拥军的梦想。”钱朝煌说,民兵整组工作即将开始,他的心中已经画好了“作战图”,他要巩固这个大家庭,释放正能量。

  ”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