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我想好好干,赚得多一点”

http://www.mwnews.cn  2021-03-02 17:57:23      【字号

“今年我想好好干,赚得多一点”

“今年我想好好干,赚得多一点”

“今年我想好好干,赚得多一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3月2日的马尾骤然返寒,雨意涔涔,日最低气温降至10摄氏度,在这样的天气记者见到了从固原来福州务工的韩彦彦和马韩母子俩,看着韩彦彦身着一件不防风的厚毛线外套,马韩不过一件短款薄羽绒。“不冷吗?”记者问道,韩彦彦摸摸了身上的毛衣外套,笑眯着眼回答说:“我们家今天还下雪了,这边不冷的。”

  距离韩彦彦带着儿子马韩,乘坐福州包机再次来到马尾飞毛腿务工已经过了一周。完成核酸检测、入职手续、岗前培训后,母子俩被正式安排了工作。

  韩彦彦继续进入制造部担当装配作业员职务,不同于以往的笨拙,今年的韩彦彦业已成为熟工,“去年我在生产线上学了一个月才会,好几个月才做得有点快,今年才两天我就上手了。”

  而去年的韩彦彦完全没有想过外出务工,她生出外出打工的念头完全是因为不放心儿子独自外出,忧心的韩彦彦尝试着报了名,“想不到啊,没有上过一天学的我还可以工厂上班,去年我赚得钱比儿子还多!”说到这,韩彦彦咧嘴大笑,满脸都是自豪。对此,飞毛腿招聘主管陈宇锋介绍说,“对于固原籍建档立卡户,我们酌情放宽招聘条件,并给予全程的培训,如果他们听不懂普通话的话,我们还会安排固原籍的熟练工给他们当老师,让他们尽快熟悉操作,正式上岗。”

  不同于韩彦彦的得心应手,马韩这次来马尾工作有点不情不愿。出生于千禧年的马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就辍学了,除了在家帮忙务农,他曾经想过外出打工,恰逢福州市马尾区企业在原州区招工。随着母亲来到飞毛腿的马韩,因工作发生重大失误否认自己能力从飞毛腿离职。由此产生畏难情绪的马韩今年被母亲“拴”着来到了飞毛腿,“去年他后来又自己一个人去厦门工作,今年还是让他跟我待在一起,娘俩在一起不心慌。”

  公司考虑到去年的情况,为马韩更换到预加工的压合工位,培训五天的马韩就正式上岗了,“今年的工作我做得比较好,能跟上身边同事的进度。组长韩凤丽教我们时也非常有耐心。”403组组长韩凤丽对马韩的表现也很满意,“我们这组的孩子都很乖的,工作很认真。”

  被韩彦彦评价为“心有点粗,做不了细致活”的马韩,在压合工位上收起了初见时的憨笑,一脸严肃,只见他从传送带上快速拿起电池在卡槽里摆放整齐,将黑框压合板压下,检查一下压合成果,一遇到问题就请教韩凤丽。

  新工种上手快,在工作中找回些许信心的马韩害羞地摸着头,对自己去年的失误表示懊悔,小声却坚定地说,“今年我想好好干,赚得多一点。”

  “来马尾工作开心吗?以后还愿意来马尾工作吗?”

  面对记者的问题,马韩回答得比较简单,“这边比家里暖和,我期望自己可以留在这里,赚到比母亲还多的工钱。”

  韩彦彦说得多一些,她细数自己对飞毛腿的满意之处,“宿舍特别干净、清真食堂大厨做的大盘鸡很好吃、能赚到挺多的钱……我愿意一直留在飞毛腿工作的!把赚到的钱拿回家里,等我老伴身体好些了,让他多养些牛羊。”同时,她希望儿子可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人,留在马尾好好工作,好好存钱,娶个好媳妇。

  责任编辑: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