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区妇联开展“三八”节系列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1-03-08 15:24:0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见习记者 任雯 文/图)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进一步引导我区各界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扬“三牛”精神,与全区人民一道在全方位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建功立业,以新作为、新形象在新时代展现巾帼新风采,连日来,区妇联围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联合区委党校、区总工会、区工商联、中国人寿马尾支公司等单位,通过走访慰问、党史讲座,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妇联、妇女微家,开展反对家庭暴力普法讲座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三八”纪念活动。

  致敬巾帼奋斗者

  为致敬在抗击疫情、服务群众、家庭建设中展现巾帼作为的奋斗者,送上妇联组织的关爱,3月1日上午,区妇联集中慰问罹患胃恶性肿瘤的马尾医院急诊护理组护士1名,基层巾帼奋斗者20名,以及共建村乐村村困难妇女7名,共发放慰问金14000元。

  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活动,引导全区广大妇女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转化为自身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动马尾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巾帼力量。

  学党史悟思想 创新业建新功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3月3日上午,区妇联、区委党校联合举办“学党史悟思想 创新业建新功”党史知识讲座,区妇联执委、各镇街妇联主席、区机关妇委会主任、妇女微家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讲座。

  讲座邀请了福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吴常兴授课,他从“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这样走来”“换了人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等三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讲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同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党建带妇建 延伸妇联工作手臂

       为深化妇联改革,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在区妇联的指导下,3月2日福建省永嘉名媛贸易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私美·妇女微家;3月5日福州新莲花医院成立妇联。

  福州新莲花医院妇联和私美·妇女微家致力于为妇女群众提供普及健康知识和健康养生服务。区妇联主席郑昉表示,非公经济组织妇联、妇女微家的成立,进一步打破以往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使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纵深延伸,希望这两家新成立的妇联组织能够结合自身优势,“零距离”联系妇女,为辖区妇女群众提供最细微、最贴心的服务。

  维护妇儿权益 守护美好生活

  3月1日上午,区妇联携手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维护妇儿权益·守护美好生活”反家暴线上专题讲座。100多名妇女群众收看了直播。

  直播中,黄诚浩律师围绕“什么是家庭暴力”“面对家暴应该怎么办”“如何申请人身保护令”等方面,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实际案例从家庭暴力的概念、预防、处置、法律责任和证据支持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使我区广大妇女群众对《反家暴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区妇联还将持续开展“反家庭暴力”相关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妇女群众深入地学习《反家暴法》,大力营造“人人谴责家庭暴力、家家制止家庭暴力”的良好氛围。

  探奇妙之旅 展巾帼智慧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为进一步增强我区女企业家之间的联系和联谊,3月2日上午,区妇联联合区工商联、福建省永嘉名媛贸易有限公司举办“探奇妙之旅 展巾帼智慧”魔术知识讲座,区女企业家、部分机关女干部45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了福建省文联杂技家协会魔术委员会常务理事、青年魔术人才培训班特邀讲师、IMS国际魔术师协会终身会员廖舒璋老师为大家讲授魔术文化。廖舒璋老师将自然科学与魔术表演相融合,在给大家带来观赏娱乐的同时,普及魔术中的科学知识及魔术背后的表演智慧。活动现场,女企业家们认真学习魔术表演,积极参与互动,在对活动表示肯定的同时,希望区妇联多举办此类活动,加强彼此联系和联谊,凝心聚力,共同奋斗新征程。

  传承特色文化 巾帼扬帆新征程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3月4日上午,区妇联联合区总工会、中国人寿马尾支公司举办“传承特色文化 巾帼扬帆新征程”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了微景观盆栽技术培训,邀请了福建琴江满族村甘·陶艺工作室创始人甘梅月进行微景观盆栽知识授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自行构图,选择自己喜欢的植被和苔藓,打造出了一个个美丽的微景观盆栽。

  随后一行人走访参观福建春伦集团茉莉花茶文创园,了解春伦集团非公企业党建文化和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历史,在茉莉花茶文化博物馆内,人们现场体验传统茉莉花茶制作工艺。

  当天下午,区妇联在区总工会举行了“陶艺启航 丹心向阳”陶艺知识讲座,现场开展釉下彩手绘活动,制作手绘陶瓷杯。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纷纷动起手来,认真制作手绘杯。活动中,大家兴致勃勃,时而交头借鉴探讨,谈笑弥漫。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个手绘艺术品在人们手中诞生,有的是卡通形象,有的是花草树木,还有的写上了自己的姓氏……每一个都独一无二。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区妇联主席郑昉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妇女同志们了解家乡农业文化遗产,体验茉莉花茶制作工艺过程,学习、制作微景观盆栽和手绘陶艺技术等特色文化,进一步加深她们爱党爱乡的情感,坚定文化自信,激发聪明智慧,扬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