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省首个“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成立

http://www.mwnews.cn  2021-04-06 09:44:2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 通讯员 刘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近日,全省首个“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在马尾区琅岐镇综治中心成立。

  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的成立是马尾区法院探索完善乡村治理的创新之举,旨在多元化解各类纠纷,妥善审理涉农案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琅岐交通不便、人员稀少,把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设在老百姓家门口,进行就地审判、就地调解就能降低群众时间成本。”马尾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前,马尾区法院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强化诉前辅导释明工作,充分促进以法官工作室、综治中心、司法所、村居调解员四方联动为主体的多元解纷机制运转,以“三导”(对非诉讼调解的法律指导、对案件类型分流调解的引导、对案涉群众心里的疏导)、“三建”(矛盾排查档案库建设、乡贤库建设、网格调解库建设)的工作模式,合力把矛盾纠纷化解于当地。今年以来,琅岐人民法庭的调撤率同比去年上升 18个百分点,达46%,新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21%,以“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为平台的四方联动解纷机制,将为诉源治理注入更多实绩。

  责任编辑: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