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密码政策问答(二)

http://www.mwnews.cn  2022-04-12 16:25:45      【字号

  11、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哪些鲜明特征?

  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大安全”理念,强调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强调综合性又注重立体性,既有布局也有方法,其鲜明特征就在于“总体”二字上。“总体”揭示了国家安全含义的全面性、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国家安全效果的可持续性。

  12、如何理解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

  国家安全不是多个领域安全的简单叠加,而是一张布满有机链条的网络,环环相扣,哪一个环节、领域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波及整个国家安全。事实表明,不同领域的安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而且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具有传导效应和联动效应。维护国家安全,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但要维护各个领域的安全,也要维护整体和系统的安全。

  13、如何理解国家安全效果的可持续性?

  维护国家安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实践在发展,理念也要更新。可持续性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理念,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国家谋求安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为了长治久安。将时间作为重要变量引入国家安全的系统思考范畴,这是国家安全理论的重要创新。

  14、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哪些主要思维方法?

  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始终的思维方法主要有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

  15、如何运用战略思维谋划国家安全工作?

  战略思维是指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坚持战略思维,务必明确目标、把握全局、抓住重点、着眼长远。尤其是,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工作全国“一盘棋”观念,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

  16、如何强化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是指要全面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好各种重大关系。思考和处理国家安全问题,要讲究“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艺术”,通盘考虑基本国情、发展阶段、综合实力水平以及大国博弈关系“四个维度”。

  17、如何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是指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坏情况、争取最大期望值来思考、谋划和推动工作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都是着眼于破解难题、攻克难关、解决国家安全工作深层次问题来展开的。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我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就是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天下并不太平”这个现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准备。

  18、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工作?

  法治思维是将法律作为判断是非和处理事务的准绳,它要求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全力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19、如何提升国家安全工作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指善于审时度势、因时制宜、迎难而上,注重发挥新思路、新理论、新方法的引领作用来开展工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提升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的战略新支点。形势决定任务,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创新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必须打破单纯维护某一领域安全的思维定式,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不断创新维护国家安全的方式方法。

  20、如何理解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治国理政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发展和安全要同步推进。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