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近6成大学生欲考公务员 称找对象受人高看

http://www.mwnews.cn  2013-03-07 16:32: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

  是“死”在编制里还是“活”在理想中这是众多大学生面临的选择。

  日前,记者针对沈阳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东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沈阳理工大学、辽宁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九所高校大学生,进行了历时一周的“大学生择业趋向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670份,收回问卷634份,其中有效问卷580份。

  在580份问卷统计中,八成的大学生认为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他们把就业难的原因更多地归咎为“缺少实际技能,难以符合企业要求”,占31.2%。在“毕业后你最理想的就业单位是什么”的问题中,选择“编制内”和国企的最多,这两部分共占59.8%。

  而对于缓解“编制热”的方法,超过四成学生认为应该完善社会保障,使各阶层平等享受福利。

  在回答“毕业后为何一定要考公务员或事业编?”的问题时,受访者普遍回答当公务员有地位有面子。

  大三女生何露说得更直接:“我不图什么仕途,就是觉得公务员保障好,即便挣得并不多,但旱涝保收,只要拼了命考上,就不用再为以后担心了,稳稳当当的!”

  一名大四男生则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的公务员考试一定报,半年前就开始看书做题了。进到公务员队伍,最起码连找对象,你要一说是公务员,人都高看你一眼。”

  “不能责怪学生,是社会造成的”

  “我们不能因为学生纷纷选择考公务员、进国企而对他们求全责备,认为他们贪图安逸,价值观扭曲。”辽宁省行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孙庆国说,“这是整个社会和制度造成的。”

  孙庆国说,任何人选择工作,薪酬、福利待遇都是不可忽视的要素,大学生也不例外。

  孙庆国认为:“要想改变这种惟编制思想,首先就应该实现整个社会真正的公平正义,这需要从收入分配改革、完善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入手。”

  59.8%受访学生最理想就业单位是国企和编制内

  地位、福利、发展让编制更吃香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立波:公务员、事业编之所以受追捧,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公务员可能工资不一定高,但福利好;二是,在中国,公务员是权力的化身;第三,公务员的发展空间可以是无限的,可以晋升,甚至可以当官。

  辽宁省行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孙庆国:就现实情况看,社会保障的双轨制使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福利待遇高,而企业职工、个体人员等福利水平偏低,同时从目前普遍的社会认知上来看,有编制的人也能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所以学生们才会如此热衷。

  “国企尤其是大型国企受青睐,主要是因为其处于垄断地位,薪酬水平高,人们自然就愿在此工作。”孙庆国说。

  针对“39.5%的学生认为当前择业中的主要问题是‘走后门等不公现象’”,孙庆国说:“在现实中确实在一些单位或企业中存在凭关系、走后门的问题,但这毕竟是少数,大量的岗位是在中小企业中,学生们只要有能力,是完全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的。大家把走后门看得这么重,难免有些学生是因为惧怕就业而产生的自我保护心理,认为‘不是我不好,是社会太乱’,学生们还是应该认清自己的价值,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为找不到工作找借口。”

  再过十年 追编制就很幼稚

  全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人才学研究员孟庆伟同样认为应该使各阶层平等享受福利,“这不光是体制问题,甚至可以说是人权问题,同样是为社会做贡献,凭什么医保、社保不一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