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当爸妈的都长点心 别让失职成孩子"杀手"

http://www.mwnews.cn  2013-03-08 10:29:53   来源:沈阳晚报    【字号

  生活中,幼小孩子身边的危险随时存在,为此记者在网上发帖征集妈妈们犯过哪些“侥幸”的错误,在此提醒所有的父母们,看孩子一定要亲力亲为,防患于未然!

  2011年10月,两岁多的小悦悦一个人在走到人车混杂的巷子里被车轮碾压后离世;2012年7月,8岁的宁波男孩阳阳和爸妈去水上乐园玩,玩过漂流后,父母先行上岸去其他游乐项目排队,留下阳阳单独在漂流河内,4天后阳阳被发现吸进漂流河的排水管内溺亡……如果用“疏忽大意”这个词来说这些“心大”的父母们似乎太轻巧了,虽然,按人之常情来说,孩子的离世,他们是受害者,但同时他们也是肇事者,他们忽略了对孩子应尽的监护责任。

  1

  户外篇

  事件一:一群大人没看住一个孩儿

  讲述:小宇妈 孩子年龄:5岁

  某天,婆婆在国外的亲戚及亲戚的朋友一行约十多人回国玩,我负责统筹安排,相当于导游的角色。午饭后,我们三辆车浩浩荡荡地回家稍做休息,准备再到一个地方玩,整个过程小宇一直在小姑的车上。出发了!大家分别钻上三辆车,开了约半个钟头到达景区。呼啦啦大家又下车开始东逛西逛,我是尽职尽责的导游,就差没挥着小旗子了。但是……怎么没有看见小宇?问婆婆,婆婆说小宇在小姑车上;去问小宇的姑丈,他说小宇在车上睡觉;走到小姑的车旁看了看,只有小宇的妹妹睡在里面,小姑反问:小宇不是在你车上吗?

  炸锅了!小宇不见了!婆婆慌了大喊:“你们怎么搞的!”还是我比较镇静,安慰她不要急,从家到这儿中途没停过车,肯定是落在家中或小区里。我吩咐孩子爸爸赶紧打电话给小区管理处,然后马上开车往家赶。小宇如果在家里的话,倒是没什么问题的,他早已经试过独自在家;如果在屋子外,小区里,不乱走也没问题,小区很安全;如果发现我们不在,自己跑出去的话,麻烦就大了!

  十分钟后他爸来了电话,说小宇在花园里玩水,已经有小区保安陪着他了。到家后,只看见小宇站在门口和保安聊天聊得正欢,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总算有惊无险!

  经验教训:

  1、人越多越靠不住,大家都以为别人看着。无论多忙,都要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不能指望其他人。

  2、万一把孩子落在了家中或小区里,第一时间通知物业管理处帮助注意或寻找,然后赶紧回家。

  3、尽早训练孩子独自在家的应对能力。

  事件二:妈妈逛街丢了孩儿

  讲述:楚楚妈 孩子年龄:4岁

  这件事情发生在孩子4岁时。当时约了另外两个朋友各自带着孩子去逛街,三个女人带着三个4、5岁的孩子。孩子们在商场的儿童游乐区玩得高兴。我和一个朋友想去看看衣服,三个孩子都留给另一个朋友照看。那个妈妈看着孩子玩,突然发现我的孩子不见了,吓得马上打电话把我叫回来,我魂飞魄散地赶回来,仍然找不到孩子!

  当时真蒙了,这里人潮涌动,时间拖得越长,找回来的可能性越低。我马上报警,并找管理处寻求帮助,家人也纷纷赶来帮着寻找,一个小时过去了,警察挨个店铺询问,有人说看见有一个年轻女孩子带着貌似我的孩子的小孩走了。我当时感觉跌进了冰窖:完了,完了,肯定被人贩子拐走了!

  后来,当警察和保安快把整个商业街翻个遍的时候,一个保安带着孩子出现在眼前!原来孩子随人流离开了游乐区想去找我,在商业街乱走,被一个快餐店的服务员发现了,把孩子带到地下停车场的保安处。因为当时商业街刚开,各个保安处之间的联系没那么及时,那个保安直到听到开车离开的过路人谈论丢孩子的事,才知道大家正掘地三尺找孩子,于是领着孩子走回楼上商场找到我们。

  经验教训:

  1、一个人看三个猴子似的孩子是不可能的事情。

  2、孩子可以不记爸爸妈妈的姓名,但一定要记得电话。

 

  2

  居家篇

  事件一:现实版小鬼当家

  讲述:月月妈 孩子年龄:3岁

  我和我妈同住一小区,两单元可以远远地相互看见阳台,孩子小时一直是我妈带着,最近上了幼儿园,刚去还不适应,早上起床总是拖拉着不肯出门。那天,我上班的时间到了,孩子还在那呼呼大睡,我打电话给妈妈,让她一会来送孩子去幼儿园,我以为我妈两三分钟就能到,想孩子在睡着应该没什么事,就先关门走了,结果我妈临走时接了个电话耽误了一会,到我家打开门,看看大厅没有人,喊一声孩子名也没有答应,以为我最后哄好了孩子带着上幼儿园了,转身关门走人了。而那天,我工作特别忙,一直都没抽出时间给我妈打电话,直到快下班时才通电话,爆炸了!孩子这时已经独自在家十个小时了!

  飞奔在回家的路上,我终于体会到“心急如焚”的意思了,到家打开门,还好!孩子在那儿哭。我和我妈别提有多内疚了!十个钟头啊,小姑娘哭啊哭,哭累了睡一会儿,饿醒了继续哭,床上的一个毛玩具都让她给抠烂了。孩子穿着薄薄的睡衣在屋子里游荡,也去过阳台哭,我家阳台没有封闭,想想真后怕呀!家里只有两个小橘子放在桌子上,孩子连皮都吃光了还是觉得饿,自己去冲奶粉。因从来没自己冲过,她把奶粉倒了一地,喝到嘴的没多少。其实孩子挺精的,记得妈妈的手机号码,也会用手机打电话,但是不会用固定电话打,她拿着自己的玩具小手机,一遍遍地打妈妈的电话……虽然有惊无险,不过孩子冻着了咳嗽了一段时间,我专门休假一个星期在家陪孩子,算是将功折罪,不过仍然很后怕。

  经验教训:

  1、千万不能将不具备独自在家能力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

  2、需要委托他人照顾孩子时一定要手把手交接孩子。

  3、除了教孩子记电话外,也要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电话。

  事件二:孩子差点淹死在水桶里

  讲述:暖暖妈 孩子年龄:一岁半

  这事过去好长时间了,现在想仍然觉得心里发毛。那天中午,去朋友家里吃饭,因为之前去过几次,我就放心地让宝宝自己吃东西自己玩,我帮着朋友在厨房里干活,干活的过程中,我时不时地喊宝宝,宝宝都答应,眼瞅活要干完了,我再叫宝宝时,没有回答。我觉得奇怪就去找她,阳台没有,房间没有,跑到卫生间里找,卫生间的门是开的,一走到门口,瞬间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儿,看到宝宝脚朝上栽在水桶里,水桶里可是满满的水啊,当时把宝宝抱起来的时候,宝宝已经没有了反应,眼睛紧闭,整个脸和嘴唇是紫色的,之后朋友忙着打电话叫120。我自己也给宝宝人工呼吸,压宝宝的肚子,压了好一些水出来之后,我就抱着宝宝到楼下找车,因为怕120来不及,世上还是好心人多的,看着我抱着宝宝又哭又叫的样子,三个年轻人打开了车门,载着我们去了附近的医院。

  在车上宝宝慢慢恢复了意识,眼睛睁开了,轻轻哼了两声,脸色也转了过来,之后到医院急诊处,还好没有生命危险了,因为有水吸到肺里有些吸入性肺炎,所以住院观察了几天,或许有些事情的发生就是那么凑巧,平常朋友家里也没有水桶,碰巧那个水桶刚买来,卖家让她装满水泡几天,而且那天朋友说要请我在外面吃,我却坚持在她家吃,归根结底是自己太大意,这个教训让我深深体会到,带宝宝真是一刻都马虎不得,往往危险就是那么一两分钟的事情,后悔都来不及。

  经验教训:

  1、宝宝会走后探索的能力增强,家里的水、电都要格外小心,卫生间和厨房门平时最好关上。

  2、不要以为宝宝会自己走自己玩,就可以放松防备,留孩子一个人独处。

  事件三:孩子从楼上坠下

  讲述:网友暗香 孩子年龄:5岁

  这是我同事身上发生的真实的事情,他在一家工厂上班,就住在单位家属楼,有一个5岁男孩。家和单位离得近,生活非常方便,可不知道为什么,他和妻子经常吵吵闹闹,老婆有时候赌气扔下孩子就走了。还好,他的工作比较轻松,能经常溜回家,所以当老婆闹别扭的时候也可以勉强自己照顾孩子。白天孩子上学倒好办,有时要上夜班怎么办呢?他吩咐孩子乖乖地自己在家,爸爸一有空就回来看他。

  孩子确实很乖,妈妈闹别扭走了,爸爸又要上夜班,他就自己一个人在家。想爸爸的时候,他老是忍不住到阳台上张望,希望看到爸爸的身影。一天晚上,两口子又吵起来,老婆扔下孩子走了。他要上夜班,只好吩咐孩子乖一点,自己在家等爸爸。孩子一次又一次走到阳台想看到爸爸的身影,一次又一次地失望。最后,孩子搬来了凳子,站得高高的,一不小心,从五楼摔下……后来,没有后来。

  经验教训:

  1、大人怎么闹矛盾,也不应该把孩子置于不安全的境地,孩子是无辜的。

  2、万万不能故意把年幼的孩子长时期单独留在家里。

  3、所有阳台都应该做好防护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