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在沙漠模拟火星生活

http://www.mwnews.cn  2013-03-16 12:33:02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美国犹他州沙漠的地形、地貌与火星相似

  美国犹他州沙漠的地形、地貌与火星相似

志愿者们住在这个白色模拟“太空舱”中

  志愿者们住在这个白色模拟“太空舱”中

志愿者身穿“太空服”在室外采集石头样本

  志愿者身穿“太空服”在室外采集石头样本

  由于没有补给,志愿者的每顿饭都必须仔细规划

  由于没有补给,志愿者的每顿饭都必须仔细规划

科学家们希望模拟火星生活的经验能对将来人类登上月球产生帮助

  科学家们希望模拟火星生活的经验能对将来人类登上月球产生帮助

  一组穿着太空服的科学家穿过一片红色荒漠,途中时不时停下来进行石头或土壤收集采样或是测绘地形图,等任务完成后,他们就返回狭小的太空舱,可惜,太空舱里的生活并不十分惬意,连水和电都是限量供应的……

  这组惊人的画面并非来自红色星球——火星,而是地球。为了做好移民火星的准备,目前一批志愿者正在美国西部犹他州的汉克斯维尔沙漠中模拟火星生活。

  一切行动遵循太空规则

  美国西部犹他州的沙漠是一片赤红的不毛之地,到处都是裸露在地面的巨大岩石,地形和地貌跟火星上的非常相似,因此美国非营利性机构“火星协会”创办的火星沙漠研究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犹他州的这个模拟火星生活研究站中生活着一批志愿者,他们都是20多岁的精英科学家和工程师,有着共同的目标:前往火星。他们前来这里参加为期两周至一个月的模拟火星生活试验。在逼真的环境里,每个进入基地的科学家,从装备到行动,也都如同真正生活在火星上,以最大限度体验在火星上生存所面临的挑战。

  志愿者们的住所是一个直径8米的白色模拟“太空舱”,一旦他们进入这个模拟基地,所有的行动、装备和生活就开始完全模拟火星生活。他们只有有限的食物和水,就算提前吃完也不会有补给,志愿者们必须在试验期内仔细规划每一顿饭。

  只要走出“太空舱”,志愿者们就必须穿上“太空服”。火星上的氧气含量比地球低200倍,因此宇航员想独立呼吸是不可能的;那里的平均气温是零下53℃,裸露在外的皮肤会被冻伤;火星表面的压力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一,如果不穿太空服外出,直接暴露在火星表面,人类的肺会立即爆炸,内脏也会破裂。因此在模拟生活中,所有人外出时必须足蹬笨重的靴子,手戴大手套,背与头盔相连的呼吸机。这样一套装备上身肯定会使平时看起非常简单的动作变得非常困难,比如提取土壤样本,到了火星上就立刻成了“体力活儿”。

  此外,出行的代步工具从汽车变为了火星车,因为它更适合火星崎岖不平的地表。就连与“地球中心”的通信也会模拟火星与地球的通讯状况,存在延时。

  不过,为了节省资金,基地内的太空服、头盔等装备都是利用废物制造的——太空服其实只不过是件普通的工作服,上面贴了各人的姓名标签。

  经验有望助力火星生存

  火星距离地球大约9000多万公里,科学家霍金曾说:“除非我们移民太空,否则,我不认为人类在未来一千年还能幸存下来,因为会有太多意外事故降临到这颗行星的生命身上。不过我是个乐天派,我相信人类会走出去,找到适合居住的其他世界。”火星就是霍金认为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之一。

  “火星协会”是一家专门鼓励火星探索和研究的非营利性机构,他们在地球上模拟火星环境,教会科学家和宇航员如何在另一个星球上生存和工作。目前,“火星协会”共设立了两个火星模拟研究基地,除了犹他州的这个,另一个位于加拿大的北极群岛上;还有两个正在筹备中,分别位于澳大利亚内陆和冰岛。选址理由都是因为这些地点的地理特征可能与火星环境相类似。

  协会在火星沙漠研究基地的网站上称:“为了探索我们的邻居火星,这样的模拟生活研究可以为科学家们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提前对火星探索设备和技术进行测试,以便人类能更好地在火星生存下来。这样的模拟研究非常有必要。”

  研究基地计算机科学家威廉·柯兰赛说,这儿的一切都是为了科研,因此,模拟的地理环境和生物环境都必须真实可靠。科学家们希望,他们今天在模拟环境里所取得的经验,对人类有朝一日真正踏上火星后的生存有所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