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4G救不了中国移动:老牌运营商陷入转型困局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0:38: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可以想象的是,未来几年,中国移动仍将继续在这场“战争”中处于“守势”,区别只在于,失多失少,以及速度而已

  不管是中国的电信行业,还是中国运营商的典型代表——中国移动,如今都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如果以硬性指标来衡量,中国移动(00941.HK)应该算是投资者眼中的一家好公司:尽管已经不能与当年占据市场份额80%的地位相比,但刚刚公布的财报仍然轻松超越了市场预期。

  到2012年底为止,中国移动拥有7.1亿客户,客户规模居全球之首。此外,中国移动手握3784亿元人民币净现金(现金、现金等价物及银行存款减总债务),约合600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微软的540亿美元现金,并且达到苹果总现金储备(包括苹果的长期债权)的一半。

  但如果再仔细看,情况其实没有那么乐观,甚至用“危机四伏”来形容也并不为过。问题是,中国移动有胆识、有战略应对这场危机吗?

  危机四伏

  2007年以前,中国移动的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率,2007年的净利润增长达到31.9%。那时中国移动被称为“奔跑的大象”。

  从2008年开始,增长态势开始出现放缓迹象,收入增长首次下滑到20%以内,达到15.5%。从2009年开始,增长放缓的时代真正到来,不论是收入和利润增长均下滑到个位数。

  2012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只有6.1%和2.7%,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率触及历史最低点1.0%。按照目前态势,明年收入和利润或者EBITDA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

  具体来看,形势或许更加严峻。2012年,中国移动的语音业务收入增长只有1.1%,相信未来几年,这个数字只会继续走低。唯一具有想象空间的,只剩下数据业务的增长,尽管语音业务的收入占比仍然高达65.7%。

  数据业务分三部分:短信及彩信业务、无线上网业务、应用及信息业务。根据财报,2012年中国移动无线上网业务流量增长了187.6%,但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增长仅有53.6%。各项快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如何应对来自其他运营商以及市场化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并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也是一个问题。

  以中国移动的特色业务为例,手机阅读和手机视频在2011年的增长率为153.8%和136.0%,而在2012年增长率减少到74.3%和63.9%。

  至于短信和彩信面临的挑战自不待言。今年春节运营商的短信发送量再创新高,这让不少运营商人士感觉在与微信的较量中终于扳回一局,窃窃自喜。

  可实际真是这样么?2005年时,短信在中国移动整个新业务中的收入占比高达50%,增长率也高达50%。但到了2011年,短信及彩信在数据业务中的占比只有33.3%,首次出现下滑;到2012年,占比下降到26.6%,下滑趋势也更加明显。

  TD-LTE难成救命稻草

  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放缓固然有多方面原因:收入规模的扩大、移动市场渗透率和饱和率提高、竞争格局的变化(固网运营商也拿到移动牌照),以及中国移动那“苦不堪言”的TD-SCDMA牌照,当然还包括现在最热的话题:来自OTT等移动互联网的挤压和竞争。

  问题是,中国移动的对策是什么?这个对策能否帮助中国移动走出困局?

  从中国移动言必称TD-LTE,以及过去几年中国移动在推广TD-LTE的不遗余力上,旁观者不难感受到中国移动对TD-LTE“寄予众望”。可是,TD-LTE能拯救中国移动吗?一个在移动工作近20年的中层在接受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说:4G救不了中国移动。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中国移动在3G时代拿到的牌照不是TD-SCDMA,而是WCDMA,那么中国移动在2G时代的优势将继续扩大到3G,新用户增长继续保持喜人态势,从而带来收入和利润的再创新高。

  中国移动迫切上马4G的逻辑也正基于此。只有抹平技术差异,中国移动的用户优势、营销优势、渠道优势和管理优势才能发挥出来。但是,4G真能给中国移动带来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吗?

  恐怕并不一定。中国移动上任董事长王建宙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现,全球运营商都在探索如何避免管道化之路,不过到目前为止并无成功案例。中国移动目前并没有表现出成为那个“例外”的“潜力”。

  4G能给中国移动带来什么?既无法带来新用户的继续增长,因为移动渗透率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也无法带来数据业务的突飞猛进,因为这靠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非技术的升级换代。4G最乐观的也不过是能阻止中国移动原有客户的继续流失。

  不过对投资者来说,这实在有点“以小失大”。不得不注意的是,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建设是由母公司承担成本,而TD-LTE建设则要由上市公司承担,这导致中国移动2013年的资本开支增长49.3%,达到1902亿,其中的52%都将投向TD-LTE。

  目前来看,运营商基因以及运营商思维仍然深深地刻在中国移动人的心里,即使看到了来自微信等OTT的挤压和替代效应,也仅仅是“看到”而已,殊不知,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是几何级的,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的坍塌有可能会瞬间发生。

  从1亿用户到2亿用户,微信用了6个月,从2亿用户到3亿,微信只用了3个月,而对于中国移动而言,足足用了一年的时间,互联网公司的挂牌仍未成行。无论从战略上、从胆识上,还是从眼光上,中国移动似乎都没有做好准备。

  一位中国移动人士指出,与其拒绝做管道,不如乐于做管道,中国移动最有价值的是用户,以及因此而产生的大数据,与其投入巨额资本建设4G网络,然后与竞争对手在每一个用户上争得头破血流,不如深入挖掘现有用户的价值,实现从运营商到服务商的转身。

  但从现在来看,中国移动不太可能主动完成这个转型,必须有来自革命者的推动,而革命者的角色只能由其他的挑战运营商或者腾讯这样的OTT厂商来承担。可以想象的是,未来几年,中国移动仍将继续在这场“战争”中处于“守势”,区别只在于,失多失少,以及速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