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懒人牙刷”问世:刷牙只需“舔一舔”

http://www.mwnews.cn  2013-03-24 12:06: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早上出门,来不及刷牙怎么办?加拿大的两名男子给出了解决方案:把牙刷套在舌头上!通过舌头的运动,能把牙齿的里里外外“舔”干净。

    牙膏都不用挤

  据英国媒体21日报道,这种新型牙刷(如下图)是一种半圆形的橡胶套,其表面的突起可以清理牙齿上的污垢。此外,这款牙刷还自带牙膏涂层,省去了挤牙膏的麻烦。人们在使用时只需把牙刷套在舌头上,在嘴里上下舔一舔,就能把牙齿刷干净。而且这种牙刷携带方便,使用后就可以丢弃。

  发明者埃尔塞里和法雅德给这款新奇的小发明起了个十分贴切的名字“T2T”(Tongue To Teeth),意思是“舌头对牙齿”。埃尔塞里自夸道,“T2T”的一个优点是卫生,因为它是一次性用品,用完就扔。而普通牙刷的毛刷部分很容易在潮湿的环境滋养微生物。更重要的是,它解放了双手。至少,它可以让使用者一边洗脸一边刷牙。

    来自开车的灵感

  26岁的埃尔塞里是一名金属工人。他说,从他工作的麦克默里堡回家,需要开车12个小时。在这么长时间的车程中,刷牙就成了件麻烦事。于是,在一次回家的路上,他突然想到这个点子。埃尔塞里说:“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用舌头刷牙的人,这是一种划时代的工业设计,相信未来会得到普及。”

  不过,埃尔塞里没有公布这款牙刷的价格。目前,两人已在脸谱网和推特网为“T2T”建立了主页,宣传他们的发明,等待有兴趣的投资者。同时,他们还参加了创业类电视节目“龙穴”加拿大版的面试,希望能在节目中募得10万加元投资。

    选择材料是关键

  埃尔塞里可能不是第一个想到用舌头刷牙的人。早在1981年,美国人詹姆斯·斯托夫就已经设计出类似的产品并申报专利。T2T的外形设计、功能与斯托夫的专利极为相似。斯托夫在专利说明书中写道:“这种牙刷柔软的橡胶材质,可以让舌头做出各种弯曲动作,强化清洁能力。其次,借助舌尖轻柔的运动,还能起到按摩牙龈、强化保护能力的效果。”

  斯托夫说,和用手刷牙方式不同,舌头刷牙能保持相对柔和的力度,这可以减少对牙齿表面及牙龈的损伤。可惜,这项发明无法大规模推广,关键的原因之一是材料问题。30年前,能用来做舌头牙刷的材料都比较偏硬,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牙刷尺寸能适合所有人的舌头?这就像制造衣服一样,把牙刷尺寸分为小号、中号、大号,那无疑会增加牙刷的生产成本。所以,斯托夫的设想最终无果而终。如今,各种柔性橡胶材料遍地开花,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埃尔塞里实现廉价生产的设想。(蒋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