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称旅行者1号飞离太阳系

http://www.mwnews.cn  2013-03-24 12:08: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20日报道,美国科研人员当天称,宇宙射线的显著变化表明,35年前发射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已离开太阳系,成为第一个“逃离”太阳系的人造探测器。不过,美国太空总署表示还不能确认这一点。

  参与了“旅行者1号”项目的科研人员20日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网络版发表论文说,2012年8月25日,NASA的研究人员就探测到“旅行者1号”周围的各种射线量发生显著变化,通常存在于太阳系外层的相关种类射线跌至先前水准的1%,而来自太阳系外部的星际宇宙射线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是先前的两倍。

  报告称,这是该探测器自发射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而探测器在过去6个月中宇宙射线水准比较稳定,这表明它已经飞离太阳系,“进入到一个新地域”。

  报告还指出,科学家们在“新地域”问题上出现分歧,有人认为探测器已经进入星际空间,也有人称它进入到了太阳系之外的一个独自存在的不明地域。

  不过,据法国媒体报道,美国太空总署官员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说法需要进一步确认。

  “旅行者1号”与其姐妹船“旅行者2号”分别于1977年9月5日和8月20日发射。2012年12月,NASA网站报道说,“旅行者1号”进入到太阳系边缘的一层空间,而这层空间之前并不为人所知。

  当时,科学家们称这层空间是太阳系和星际空间之间的最后一层边缘,但该项目研究人员爱德华·斯通表示,很难确定“旅行者1号”何时能离开太阳系,“可能是两个月,也可能是两年”。

  根据此前的报道,如果“旅行者1号”能够飞出太阳系,它需要4万年的时间才能接近另一颗恒星。而在完成这一目标之前,“旅行者1号”就会因为电池耗尽而无法继续服役。

  研究人员称,探测器上携带的电池只能够维持“旅行者1号”飞行至2015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