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世界最古木塔应县木塔“土”地基保存完好

http://www.mwnews.cn  2013-03-24 12:09: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太原3月23日电(记者王学涛)中国古建专家柴泽俊近日表示,世界最古老木塔山西应县木塔是直接屹立在夯实的黄土上的,近千年来承重达七千吨左右,却没有出现下沉现象堪称奇迹。“应县木塔要保护,地基同样是文物也要保护。”他说。

  柴泽俊告诉记者,上世纪末文物部门曾成立应县木塔修缮管理委员会,当时他担任副主任兼总工程师,组织各方面专家对应县木塔进行勘探。当时地质勘探的结果是,应县木塔六、七千吨的重量就直接加压在夯实的黄土上,940多年几乎没有下沉的迹象。

  “钢筋混凝土打压的地基寿命不足百年,而应县素土夯实的地基却已撑近千年,坚实而匀称,这跟当地的土质有关,堪称一大奇迹。”柴泽俊说,对于高耸建筑物,沉降是个敏感话题,对地基的匀称性和承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据了解,应县木塔所处的中国雁北地区易发生地震,并且在史上曾发生过十多次大地震。据记载,元代大地震时曾连震7日,塔房房舍全部倒塌,只有木塔屹然不动。而且应县也经过多次战火洗礼,尤其在上世纪30年代军阀混战时,200多发子弹和1发炮弹曾打入木塔。

  应县木塔全名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坐落在山西省应县城内西北隅,木塔高67.31米,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外观为五层六檐,建于辽代清宁二年(1056年),距今有957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建筑。

  由于木塔全身上下没有用一颗铁钉,全部架构均由卯榫咬合而成,这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法国埃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齐名,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