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用细菌制造环保“生物电池”

http://www.mwnews.cn  2013-03-31 09:35:59   来源:腾讯科学    【字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将细菌作为电池不久将为我们的电器设备提供电能,目前,科学家发现细菌表面蛋白质产生的能量可作为电源,这项突破性技术有助于形成源自细菌的环保电流,或者作为“生物电池”。

  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生物学家汤姆-克拉克认为这种细菌有望用于制造新型生物燃料电池

  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期刊上,显示这种化学物质仅是触摸金属或者矿物质便能产生电流穿过细胞膜,这意味着能够直接利用微生物产生电池,更进一步地实现有效生物燃料电池。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种合成海洋细菌——希瓦氏菌,该细菌的蛋白质可以将细菌内部的电流送递至岩石。他们将希瓦氏菌插在囊泡层中,这是非常小的液体囊结构,它们构成了细菌薄膜。

  他们测试了电子如何穿梭于内部电子施主体和外部带有矿物的铁,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生物学家汤姆-克拉克博士说:“我们知道细菌可以传输电流进入金属和矿物,它们之间的互动取决于细菌表面的特殊蛋白质。但是我们并不清楚这些蛋白质是直接还是间接穿过环境中一种未知介质。我们最新研究表明这些蛋白质可以直接接触矿物质表面,并产生一股电流,这意味着在铁和矿物质表面的细菌可通过细菌薄膜传导电流。”

  这是我们首次能够发现细菌薄膜成分如何与不同物质发生交互作用,并理解金属和矿物在细胞表面发生交互的差异性。该细菌具有成为微生物燃料电池的巨大潜能,另一种可能是使用这些细菌作为电极表面的微型工厂,发生在细胞内部的化学反应通过蛋白质产生电流可作为供给电源。

  之前科学家曾知道有时细菌与矿物和金属产生交互反应,但这是首次表明它们能够直接释放出电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