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德军曾计划制造太阳炮摧毁敌方城市

http://www.mwnews.cn  2013-04-06 10:43:54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1945年,《生活》杂志刊登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报道。报道称美军技术专家认为德国科学家曾严肃考虑一项惊人的武器制造计划,制造“太阳炮”。所谓的太阳炮实际上是一面巨型轨道镜,通过聚焦阳光灼烧地面上的目标。报道称德军希望使用这种武器焚毁敌方城市或者将海洋部分区域变成沸水。

  制造太阳炮的想法最初由火箭学家赫尔曼-奥伯特在1923年提出。到了1957年,他仍坚信这种太空镜能够成为现实。他在文章中写道:“我提出的太空镜与小男生用于将阳光反射到教室屋顶,形成一个光圈的手镜差不多。如果突然将阳光反射到老师的脸上,可能让老师产生不快。我曾经做过很长时间的老师,很清楚这种事情。”

  《生活》杂志发表的文章对德国人如何制造太空镜进行了猜测。根据编辑和插图师的设想,巨型太空镜通过将大量预制的镜片组装在一起的方式制造。这些镜片形成一个凹面镜,直径达到1英里(约合1.6公里)。《生活》杂志认为这种太空镜应该在地球同步轨道制造。编辑们不屑地说:“德国人将问题复杂化,居然计划在距地面5000公里的轨道建造太空镜。”

  《生活》杂志报道的太空镜可充当一个载人太空站,上面有很多直径30英尺(约合9米)的孔洞,作为火箭停靠点,此外还会建造负责提供氧气的水栽法植物园,安装负责提供电量的太阳能发电机。太空镜的前后和侧面都将反射阳光,否则的话,太空镜上的居民将立即死于阳光照射产生的高温。不过,所有这些都只是《生活》杂志的猜测。

  实际上,建造太空镜的第一步是发射无人火箭。进入轨道后,火箭将展开6条长长的缆绳,每一条的直径在0.5英寸到1.5英寸(约合1.27厘米到3.81厘米)之间。火箭通过自身的旋转展开缆绳。

  1929年的图解介绍了太空镜建造的第一阶段,奥伯特1923年文章中的一幅插图介绍了支撑太空镜的网络结构以及如何使用太空镜照亮和加热极地地区。所有组件加在一起的宽度将达到90英里(约合144公里)。宇航员的工作就像蜘蛛结网一样,利用缆绳作为地基,将六角形组件组装成一个网络,每个组件的宽度达到几公里。整个结构的旋转会让缆绳保持紧绷状态。每个组件含有一个可移动的圆形镜片,由钠箔制成。奥伯特认为需要10到15年时间完成太空镜的建造,耗资将达到30亿美元。阳光对镜面的压力驱使整个结构在轨道中移动,转向通过调节个体镜片的角度实现。

  对于德国人打造轨道死亡光线的想法,《生活》杂志的编辑显然嗤之以鼻。他们表示,根据基本的光学原理,这项计划在物理学上并不具有可行性。借助于透镜或者镜子,你很难让阳光进行锐利的点聚焦,除非光线来自于一个锐利的点光源。天空中的太阳呈现为一个圆盘而不是一个点,即使采用性能最卓越的光学系统,也只能产生圆盘图像。如果按照德国人的建议,在距地面3100英里(约合5000公里)的高度建造太空镜,最后反射到地球上的阳光覆盖范围将在40英里(约合64公里)左右,不足以造成任何破坏。

  不过,奥伯特并不这么认为。他指出面积接近5000平方英里(约合1.3万平方公里)的太空镜能够在地面上大约2000平方英里(约合51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形成一个明亮的高温区。虽然亮度和温度并不比赤道地区高,但如果将太空镜的面积扩大1倍,所能产生的效果将增至原来的4倍,让地表温度达到392华氏度。虽然这一温度不足以熔化城市和摧毁战舰,但可能给敌方造成心理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