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小留学生“报喜不报忧” 缺乏亲情影响成长

http://www.mwnews.cn  2013-04-14 11:58:26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据美国《侨报》报道,远离父母的“小留”,很多都秉承了中国人孝敬父母,不让父母过多为自己担心的孝心。可是,这种“报喜不报忧”的传统,久而久之就让他们与父母有了心理上的距离,再加上远隔重洋的实际距离,这些孩子会与父母产生很深的隔阂。

  来自中国北京的小红(化名),15岁被中介及父母送到了一户白人家庭寄宿,并就读一所教会开办的私立高中。小红在北京的时候就是一名优秀的学生,而且3岁开始就学英文。因此,到了美国,学业上几乎没有什么问题,数学还领先于其他的学生。但是,她很想家,很想同学、朋友及陪伴她一起成长的祖父母;特别是她怀念北京的各种小吃及一切一切。

  但是,家里对她要求很严、期望很高,每次与家人通电话,父母都只强调她的学习一定要跟上,不能有其它的想法。不久,她恋爱了,还经常与恋人一起过夜。因为只有从恋人那里,她才可以得到家人一样的温暖。当然,她从来没有告诉过父母她的真实感受,都只用“很好,还行”来应付父母的寻问,因为她认为,父母要的只是她的GPA分数,不会顾及她的心理需求。

  然而,失恋之后,小红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孩子,逃学、服用摇头丸、伪造成绩单给父母还扣留学校寄给寄宿家庭的信件。直到父母从好心的同学那里得到了她的一些情况之后才发现女儿已经中了毒瘾,需要送往戒毒所了。

  台湾“小留”陈伯特,已经到了不惑之年。回忆起14岁开始当“小留”的日子,他还是感慨万分。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青春年少,很喜欢台湾的一切,也很喜欢自己的朋友和流行文化。结果,一夜醒来,被父母送到了美国舅舅的家里寄读,生活、学习根本不适应。

  但是,陈伯特从小是一个听话、孝顺的孩子,就顺从了父母的安排。然而,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变成了一个少言寡语的孩子,还一度沉迷在电子游戏当中,学业几乎荒废。直到17岁,他才开始听得懂老师上课在说什么,书本在讲什么。然而,他没有告诉过父母,每次短暂的几分钟电话,他都只是告诉父母“我很好,吃得饱,睡得也好。”结果,到了18岁高中无法毕业,他父母才知道他这些年都没有将真实的情况汇报。面对已经长成人的他,父母一点办法也没有。后来,经过2年,他考完了高中毕业证书并上了社区大学3年,就不想再读书了。

  30多年过去了,陈伯特回忆自己的成长道路,他觉得“小留”的道路,让他过早地失去了亲情。他从来没有向父母讲过自己的真实情况,而是每次都应付式地回应父母。当他被“霸凌”的时候,父母不在身边;当他听不懂课的时候,父母不在身边;当他犯错误的时候,父母也不在身边教训他。现在,他自己对儿子就特别关爱,好像是在弥补自己曾经缺乏的家庭温暖。(蔚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