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英国培育出新型转基因猪 对致命疾病具免疫力

http://www.mwnews.cn  2013-04-20 09:38: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罗斯林研究所成功培育出转基因猪。(资料图片)

罗斯林研究所成功培育出转基因猪。(资料图片)

全球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资料图片)

全球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资料图片)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16日报道,曾因培育出全球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而名噪一时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罗斯林研究所近日又有新突破,该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宣布他们通过一种比克隆简单的技术,成功培育出一只转基因猪仔,从而使转基因肉类的研究更进一步。

  据了解,这只名为“猪26”(Pig 26)的猪仔是罗斯林研究所在4个月之前培育出来的,科学家们通过转基因技术对其基因进行了重组,将非洲野猪的一段基因植入到这只猪仔的基因中,从而在不使用任何抗菌素抗性基因的情况下,让它具备了对非洲猪瘟的免疫力。在此之前,研究者在制造转基因食品时,通常都要使用抗菌素抗性基因,但该种作法的安全性颇具争议。

  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希望人们能够逐渐接受这种新型食品,并解释说在培育转基因猪的过程中,他们首先将猪的DNA剪断,然后再插入新的遗传片段,这其实就是复制了自然基因突变的过程,这种方法的成功率达到了10%至15%,远远高于使用现有方法不到1%的成功率。此外,整个过程可以在受精卵中进行,而无需使用克隆技术。

  参与研究的布鲁斯·怀特洛教授介绍说,此次插入到“猪26”中的基因片段来自非洲野猪,这种野猪对于致死率极高的非洲猪瘟病毒有天然免疫能力,但这种野猪无法与欧洲猪进行繁殖,所以科学家采用这种转基因方法来提高欧洲猪的免疫能力。

  此外,研究者还表示希望能将这项新技术应用到牛羊等其他家畜上,以帮助这些动物获得对某些疾病的免疫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