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4.22世界地球日:地球人需要新地球

http://www.mwnews.cn  2013-04-22 09:3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4月22日,是一个全球性节日,叫“世界地球日”。这一天,地球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亿名环保爱好者要走出家门,涌上街头,别出心裁地编排各种节目,热热闹闹地宣讲如何保护地球人共享的地球。

  这一活动每年一次,已不间断重复举办了43年,今年是第44年。最初,地球日前面本无“世界”两字。因为第一次是美国人1970年发起的,没有其他国家参与。后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但名字却未改。到了2009年4月22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今后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40多年来,地球日名气一年比一年响,规模也一年比一年大,活动更是一年比一年多。但看看地球的命运,却是一年比一年惨。今年说,多少物种濒临灭绝,明年说,多少河流又要干涸了,后年说,能源快要用完了……一句话,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了上百万年的人类不能再在地球上长久繁衍下去了。

  提起史蒂芬·霍金,也许好多人都知道。因为他身残志坚,对时间、空间、黑洞、宇宙起源等问题研究得很有成就。正因为他是这方面的大专家,所以,他说的一些有关地球和地球人命运的话就特别值得听一听。

  2010年10月,霍金接受了美国知识分子视频共享网站“大思想”的采访。他说,长期以来,人类对地球进行了灾难性破坏,使得地球越来越不适合人类居住。地球资源会在200年内耗尽,届时人类将遭遇灭顶之灾。

  2013年4月初,霍金参观了美国洛杉矶的一家医疗中心。他说,一场战争,或者一次小行星撞击这样的宇宙灾难就会将人类置于灭亡的危境。如果无法逃离脆弱的地球,人类很可能活不到下一个千年。

  不管是200年,还是下一个千年,霍金要表达的信息很清楚——总有一天,地球人在地球上是没法活了。幸运的是,他也给人类指出了一条活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移居到其他星球。

  移到哪个星球呢?霍金没说,但许多科学家却一直在做,一直不停地探索将人类移往火星的方法。近年来,科学家似乎对此已信心十足,纷纷公布了他们的“火星移民计划”。

  2005年,美国“火星协会”的科学家率先表态,他们计划于2025年将12名地球人送上火星。

  2012年6月,荷兰一家名为“火星一号”的太空发射公司公布的计划更具体:2022年9月,4名地球人将被发射升空,他们将于2023年4月抵达火星;此后,每两年再“发射”2~4人;2033年,一个至少拥有20名地球人的“火星基地”将建成。据报道,报名参加该移民计划的人相当踊跃,已超过了1000人。

  2012年11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公布了更宏大的计划:未来15年到20年,该公司将把8万名地球人送往火星。

  目前,虽然还没有人亲自到过火星,但科学家发射的探测器却已光顾了数次,搜集回来的资料显示:火星土地贫瘠没有植物;空气稀薄二氧化碳占95%;气温寒冷平均为摄氏零下63度。现有技术把人送到火星没什么问题,但如何克服这些生存难题却没有把握。

  火星和地球都是太阳的行星,是太阳系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但科学家们为人类探索新移民地的目光早就超越太阳系,投向了浩瀚无垠的宇宙。4月18日,美国航天局(NASA)宣布了一条惊人消息:在太阳系外,开普勒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两颗“最像地球”的行星。NASA科学任务委员会副主任约翰·格伦斯菲尔德说,这一发现使“人类向找到一个类似家园的地方又走近了一步”。

  开普勒天文望远镜是NASA于2009年3月发射升空的,它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科学家观测和寻找“类地行星”。这次发现的两颗“类地行星”位于“开普勒62”恒星系统,分别被称为“开普勒-62e”和“开普勒-62f”。有人不喜欢这些拗口的学名,干脆直呼它们“地球二”和“地球三”。

  “开普勒62”恒星系统距地球1200光年(1光年等于94600亿公里),共有5颗行星,其中的“开普勒-62e”和“开普勒-62f”不仅像地球一样位于所处恒星系统的“适居带”(适合生命居住区),而且都由岩石或冰组成,甚至还可能有液态水存在。

  科学家们现在还没有谈论向“地球二”和“地球三”移民。但宇宙无限大,星星无限多。说不定有一天,科学家会发现好多好多新地球,发明速度极快极快的宇宙飞船,地球人想去哪里就能去那里。要是真有这么一天,该多好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