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复活奇特灭绝青蛙胚胎:胃部培育幼仔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0:37:13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从这张存档图片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母蛙口中的幼蛙。这种蛙名为南部胃育蛙(又名胃育溪蟾,学名为Rheobatrachus silus)。这是一种奇特的育儿方式,雌胃育蛙将受精卵吞到肚子里,此时它的胃停止分泌胃酸,转而变成一个临时的子宫。等到幼蛙成形的时候,它才将这些后代吐出。

  世界上曾经存在过两种胃育蛙,都分布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狭小热带森林的溪流中。除南部胃育蛙外,另一种胃育蛙名为北部胃育蛙(学名R.vitellinus),又名孵溪蟾。这两个物种分别发现于1973年和1984年,但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时候都消失不见。栖息地退化、环境污染、壶菌病都可能是导致胃育蛙灭绝的原因。

  在澳大利亚的博物馆中保存着少量的胃育蛙标本,这使科学家开始思考将它们复活的可能性。现在,拉撒路项目(Lazarus Project)的科学家开始利用克隆技术对南部胃育蛙进行复活。这是人类第一次尝试复活一个灭绝的物种,而且“推翻了灭绝就是永久性的概念”,项目负责人迈克·阿切尔(Mike Archer)说道。

  迈克·阿切尔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地理总部举办的TEDx会议上作了演讲,该会议的主题是“阻止灭绝”。作为项目的一部分,阿切尔和同事将一个从冰冻胃育蛙身上获得的“死亡”细胞核移植到一个新鲜的蛙卵中。蛙卵取自另一种关系较近的龟蟾科青蛙(学名Mixophyes fasciolatus)。

  经过五年的实验,研究团队终于获得了一些能够分裂并长成早期胚胎的卵细胞。虽然这些胚胎都只存活了数天,但通过基因检测,科学家确认在分裂的细胞中存在灭绝胃育蛙的遗传物质。迈克·阿切尔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他还无法确定未能突破胚胎阶段的原因,但他推测这可能与卵细胞的处理过程有关,研究团队也正在对此做进一步的实验。他说:“我们都非常乐观,终有一天我们会把这种青蛙活蹦乱跳地带到世界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