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小行星“组团”划过地球

http://www.mwnews.cn  2013-06-02 08:59: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一颗小行星美国东部时间5月31日掠过地球,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它并非单枪匹马,而是有“伴”而来。

  这颗小行星名为1998QE2,直径大约2.7公里,1998年8月19日被发现。15年来,美国航天局研究人员始终等待着近距离观察它的机会。

  美国航天局官方网站说,这颗小行星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31日16时59分(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4时59分)经过距离地球最近的点,距地球不少于580万公里。航天局说,这是“最好的观察机会”。

  研究人员没有想到的是,这颗小行星带着一颗伴其左右的小“月亮”。航天局雷达专家玛丽娜·布罗佐维奇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1998QE2看上去是双小行星。我们没有预料到这一点。”

  这颗“月亮”是一个直径大约600米的小天体。研究人员解释,超过15%的小行星“结伴而行”。

  美国航天局说,由于这次掠过地球时距离地球较远,小行星不会对地球构成安全威胁。不过,研究人员15年前发现它时,曾把它定为撞击“候选人”。依据科学界判断,大约65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直径大约为10公里。而今年2月在俄罗斯上空爆炸、致伤超过1000人的小行星直径大约17米。

  航天局说,如果直径超过1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将造成“全球灾难”;而直径大约150米以上的小行星则是“潜在城市杀手”。

  从5月30日至6月9日,研究人员将持续利用雷达追踪1998QE2。划过地球之后,这颗小行星及其“月亮”将反身向木星附近的小行星带飞去。

  人类或许能够发射太空飞行器,把直径在10米至15米之间、质量在1500吨至2000吨之间的小行星拖拽至地球周围,作为抵御外敌的第一道防线……把小行星作为武器库的防御计划存在难点。首先,研发小行星拖拽飞行器需要大约10年至12年;其次,把这一飞行器送上小行星需要使用质子运载火箭,而这种火箭每次发射成本为10亿美元。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研究员艾斯蒙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