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科学界两颗巨星陨落

http://www.mwnews.cn  2013-06-22 12:54: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张光斗    

  张光斗

  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家、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光斗6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而就在一天前,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昆明逝世,享年97岁。仅仅两天时间,中国科学界的两颗巨星陨落。

  著名水利专家张光斗昨逝世 享年101岁 生前曾参与三峡工程建设

  本报讯(记者 雷嘉)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著名水利专家及教育家,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光斗昨天13时4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昨晚,清华大学已经将《讣告》放在学校网站首页,并成立了治丧办公室。张光斗先生一生设计和指导了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新中国众多重要水利工程。

  清华大学张光斗先生治丧办公室昨天发出的《讣告》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家,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光斗同志,于2013年6月21日13时4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张光斗先生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后考取清华留美公费生,先后获得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37年抗战爆发后毅然回国工作,从1949年10月起在清华任教,直到退休,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讣告》称:“张光斗先生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科研和工程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他主持设计了密云水库、渔子溪水电站等工程,为黄河和长江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和葛洲坝、丹江口、三门峡、小浪底、二滩、三峡、龙滩等多座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作为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副组长,他参与了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的建设,90岁高龄还亲赴三峡工程工地现场检查工程质量。

吴征镒

  吴征镒

  “中国植物活词典”吴征镒病逝 享年97岁 为中国著名植物学家

  昨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0日1时31分在昆明逝世,享年97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26日10时在昆明市殡仪馆举行。这位老人的逝去,意味着中国植物学界一颗巨星的陨落。但浩瀚星空中,“吴征镒星”不会停止转动;云岭大地上,“征镒冬青”和“征镒卫矛”常青不衰。而探索草木本源的精神,也会如吴征镒所愿,世代相传。

  灵堂设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办公大楼。从昨天上午开始,吴院士生前的朋友和众多弟子陆续来到灵堂,共同悼念这位良师益友。

  在业界有“中国植物活词典”美誉的吴征镒在生活中并不养任何植物,一生中所接触过的植物,被他尽数“种植”在自己的大脑里。2007年应邀出任《中华大典·生物学典》主编时,这位91岁高龄的科学家克服眼疾困扰,根据数十年积累列出1300多种极具参考价值的书目,并对史籍中提到的各种植物逐一标注拉丁文学名。

  历数中国的植物学家,吴征镒是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由他定名或参与定名的植物分类群达到1766个。以他为代表的三代中国植物分类学家,彻底改变了中国植物主要由外国人命名的历史。吴征镒对植物学研究的意义,在于全面而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种子植物的组成和来龙去脉问题,提出了中国植物区系的热带亲缘等创新观点。(据《生活新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