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核事故应急,如何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http://www.mwnews.cn  2013-07-09 11:42:5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两年前日本福岛的核泄漏事故仍然让不少人谈“核”色变,万一发生核事故,我们有能力应对吗?7月3日至9日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核应急宣传周,核应急专家向记者解答了有关我国核事故应急能力的疑问。

  现在的人们,每天正在享受着核能带来的便利。而就在此刻,全世界大约有435台核电机组在工作,它们每小时可供电约37410.8万千瓦,占全世界总发电量的16%,这足够一个200瓦的洗衣机日夜不停地运转21.35万年。但两年前日本福岛的核泄漏事故仍然让不少人谈“核”色变,万一发生核事故,我们有能力应对吗?

  7月3日至9日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核应急宣传周,核应急专家向记者解答了有关我国核事故应急能力的疑问。

  我国有能力应对核事故

  2011年日本福岛的核事故是世界各国检视自身的一个参照。这次事件中的经验和教训,让我国也从中获益。

  作为我国国家核应急管理的顶层设计,新修订的《国家核应急预案》不但将适用范围从原来的核电厂扩大至所有的各类核设施,而且应急响应环节也更加细化和强化。

  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姚斌对这个预案显得很有信心,他说:“新修订的《国家核应急预案》针对性非常强。其中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何时启动、如何联动;什么情况下省级领导要进驻地方核应急指挥中心,什么情况下国务院领导应坐镇国家核事故应急指挥中心等方面的规定都极具可操作性。”

  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我国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的成员单位从原来的18个增加到了24个,新增了商务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和部门;设立省级核应急组织的省、市、自治区也由12个增加到了16个。紧急情况下,这些单位和部门将保证商品流通的顺畅和能源的充足供应,并担负起农产品、出入境人员及货物的核辐射检测,外部地震情况监测,海峡两岸沟通等工作。

  “两年以来,我国核事故应急的国家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实力、有信心做好一旦发生核事故的应对工作。”姚斌说。

  食品、空气和水都有应急处置措施

  尽管国家核应急体系已然完备,但假如遭遇核事故,我们究竟能获得什么样的帮助?

  “在紧急情况下,来自与核研究相关的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将在应急处置和救援方面为人们提供最专业的指导建议。”姚斌说,这也是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所采取的措施之一——将原有的“专家组”扩大为“专家委员会”,遴选了分属医疗、工程、核物理、化学、生物等十几个学科领域的35位专家,其中包括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都是核事故应急的“智囊”。

  在福岛核事故中,有一批专业队伍曾涉险进入核设施内部进行勘察。而在我国,部队和地方也有一批专业应急队伍。他们分散在核营运机构,省、市、自治区,国家核应急协调委组成的3级核事故应急体系中,形成了应急处置和救援的网络。

  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专业人员会进入核设施内部探查抢险,防止污染继续扩散。其他应急人员将在辐射监测、去污洗消、医学救治、辐射防护、隐蔽和撤离等方面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我国发生了一些公众疯抢食盐的事件,也有些人拒食生鱼片等来自日本的食物。事实上,我国的核事故应急体系在核应急监测、核应急辐射防护、核应急医学救援、核应急航空监测、核应急气象监测预报、核应急海洋监测和核应急行动等领域有8个专业技术支持中心,在环境辐射监测、海洋辐射监测、食品和饮用水辐射监测、医学救治方面有4个核应急网络。

  “这已经涵盖了气象、水质、生活物资保障、能源保障、进出口食品检测等方面。再有突发事件,大家不必恐慌,切勿轻信谣言。”姚斌说。

  应对核事故的关键是保持冷静

  无论如何,在核事故应急中,每个人最关心的仍然是核事故会对自身有什么影响,而自己能采取什么措施自保?

  “最关键的是保持冷静。”姚斌说。核事故发生后,放射性物质可能会沉积在地面或建筑物上,也可能漂浮在空气中,或是落在蔬菜、水果、粮食上。

  当发生重大的核事故时,如果不幸处于受影响区内,应该用手帕、口罩等物品捂住嘴和鼻孔,撤回房间里并关闭门窗和所有通风系统,这样可以避免摄入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如果政府通知撤离,要按要求尽量少地携带生活必需品,到指定地点集合。

  “这些应急措施和自救方法都只是未雨绸缪,我们希望永远也用不上。”姚斌说,核事故是一个极小概率的突发事件,但这概率即使已经低到百万分之一,那也不是零。因此有必要做好核应急准备,核应急能力越强,措施越到位,就能将突发事件对公众和环境的危害程度减到最低。(詹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