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深空突破5000万公里 嫦娥二号刷新“中国高度”

http://www.mwnews.cn  2013-07-15 09:32: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7月14日凌晨1时许,已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的嫦娥二号卫星,与地球间距离突破5000万公里,再次刷新“中国高度”。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师周建亮介绍,目前,嫦娥二号卫星在环绕太阳的轨道上飞行,状态良好。随着卫星与地球距离逐渐增大,为确保上下行信号可靠稳定、卫星平台安全运行,按照工程领导小组和工程总体的统一部署,北京中心先后对卫星遥测码速率、测控模式、上行功率等进行了调整,对卫星定向天线控制策略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测控跟踪能力。根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计算,预计嫦娥二号卫星最远将飞行到距地球约3亿公里处。

  嫦娥二号卫星是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于2010年10月1日发射。自2012年12月13日飞越探测图塔蒂斯小行星、成功实施再拓展试验以来,嫦娥二号卫星进行着中国航天器飞行距离最远的一次“太空长征”,不断刷新“中国高度”:星地距离于2013年1月5日突破1000万公里,2月28日突破2000万公里,4月11日突破3000万公里,5月24日突破4000万公里……预计2014年7月星地距离达到1亿公里。(记者吴月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