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国NASA太空捕获小行星计划遭遇共和党人阻挠

http://www.mwnews.cn  2013-08-03 08:50: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媒体称,从非正式途径获悉有一个“小行星-套索”计划:美国航天局(NASA)打算2018年发射无人宇宙飞船,捕获一颗直径大约6.4到 9.1米的小行星并将其拉近地球,然后在2021年或更晚些时候派宇航员上去进行研究。不过,NASA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技术问题:美国国会共和党人。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30日报道,对于NASA更加大胆的计划,美国国会两党通常会一致给予支持(或反对),尤其是涉及载人航天飞行时。发生争执的时候,往往是NASA势力巨大的一些州(比如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的议员与既得利益较少的一些州的议员之间存在分歧。

  报道称,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科学委员会在7月份就阻止NASA捕获小行星的议案进行投票。经过党派分明的表决,22名共和党议员赞成,17名民主党议员反对,该委员会为NASA设计了今后3年的路线图,将小行星捕捉计划(即奥巴马政府太空探索日程的中心任务)搁置一边。相反,获得通过的计划包括一些新指令,要求NASA将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在那里建立基地,然后目标瞄准火星,这样一来需要的资金少了。

  来自密西西比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史蒂文·帕拉佐称小行星捕获计划“代价高、复杂、分散精力”。也有议员抱怨说,该计划似乎靠不住,表述不清,不会像重返月球那样提升美国吹牛的权利。该议案尚待众议院全体投票表决。目前,NASA及其火箭科学家们正考虑该怎么办。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他们想方设法在2025年前将人送上一颗小行星,2030年前将人送上火星。NASA及其火箭学家们于4月份提交了计划,称这不仅将是人类航天飞行取得的新进步,也将“保护我们的星球”免遭危险的小行星撞击。有研究报告估计,捕获小行星并使之改变运行轨道将耗资26亿美元。而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最新的分析认为,这一计划需要花费10多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