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电信诈骗智能化升级

http://www.mwnews.cn  2013-08-06 09:40:2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近日,公安部部署指挥12省区市公安机关集中行动,摧毁利用“伪基站”设备作案的违法犯罪团伙72个。

  利用新型“伪基站”设备,如今的电信诈骗已经无需收买“内鬼”、侵害公民个人信息——只要在人流密集区打开“伪基站”设备,就可使用任意号码对一定半径区域内的手机用户群发骗子短信。

  今年以来,湖南、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手机号码被人冒用发送诈骗短信,或者在银行、机场等区域手机经常没有信号并收到大量广告推销短信,经初步调查,这是一种利用“伪基站”设备作案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立即成立专案指挥部,近日部署指挥北京、辽宁、湖南、广东等12省区市公安机关集中行动,摧毁利用“伪基站”设备作案的违法犯罪团伙7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7名,捣毁设备生产窝点4处,缴获设备96套。

  利用“伪基站”,给半径3公里内所有手机用户群发诈骗信息

  “哥们儿,你要的2.8万元已经给你汇过去了。”3月20日下午,湖南长沙市民周某急匆匆地赶到某银行ATM机给朋友汇款。

  “我还没告诉你卡号,你怎么汇款过来的?”

  “你不是刚给我发的短信吗?内容是‘账号××;户名××;办好来信!’”

  “我是请你汇款了,可没发过短信,这个账号也不是我的。”

  不仅有被诈骗的人,更有被冒用的手机号码。3月5日,湖南衡阳市民肖某的手机号码竟也给他的亲友300余人发送类似内容的短信。肖某随即报案。经侦查,一个以谭某为首、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短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据犯罪嫌疑人谭某交代,2月28日,该团伙向深圳明昂科技有限公司黄某购买了一套“伪基站”设备,先后驱车到湖南长沙、衡阳、郴州及广东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在车站、银行、十字路口等,向周围3公里以内的手机持有者群发诈骗信息。”

  同时,一个以贺某为首、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犯罪的团伙,也于今年3月至6月间,先后在长沙、上海、广州多地实施诈骗,每天每台“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达到10余万条,每天诈骗金额几千至几万元不等。

  据介绍,“伪基站”是未经国家批准、违法犯罪嫌疑人私自组装的一种高科技仪器。使用过程中,它能强制连接用户手机信号,搜取一定半径内的手机信息,可以任意冒用手机或公共服务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短信。此类设备运行中,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无法连接到公用电信网络。

  短短两分钟,群发上万条,不通过运营商不留记录

  6月25日,在衡阳市公安局,记者见到了一批被收缴的主机、笔记本电脑等“伪基站”设备。

  记者连接好设备,启动电脑,打开专业软件,点击窗口的“编辑短信”,随意输入一个以“15”开头的手机号码,作为信息发送号码;随意编辑“民警提示:谨防短信诈骗”的内容。确定软件窗口中的“信道”(信息数据的发布渠道)和“小区编号”(基站所在地址的编码),并正确选择上述短信内容的序号之后,轻点“启动”,没过一会儿,短信内容就发送到记者手机上;可怕的是,手机的正常信号突然消失,无法与外界联系。再看软件窗口的页面,在这短短2分钟内,发送数量就达到了963条,而最多可达到2万条。

  衡阳市公安局专案民警张增辉告诉记者,“伪基站”设备可实现不通过任何通讯运营商就能在一定范围内发送短信,其主要原理是通过软件实现移动、联通等公用电信网络真实基站的一部分功能,伪装成为移动基站的邻区,形成一个虚拟的基站。

  张增辉说,只要手机处于“伪基站”搜取范围内,GSM网络手机信号就很容易被识别,然后“伪基站”就会强制隔离用户的手机信号,强制发送诈骗信息。而且,通过“伪基站”发送的短信,没有信息记录,电信运营商也查不到。这些特点使得“伪基站”成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新型工具。

  “伪基站”产销用形成利益链,电信诈骗智能化升级

  据介绍,“伪基站”通常设在车内,短信诈骗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广种薄收式”,在银行、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各种汇款名目向一定半径范围内的群众手机发送诈骗短信;二是“定向选择式”,筛选出“尾数较好”的手机号,以这个号码的名义发送短信,在其亲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实施定向诈骗。还有的会利用其进行广告推销。

  “从生产、销售到使用,利用‘伪基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有一条清晰的利益链条,犯罪团伙也有明确的分工。”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蒋有为说。

  “专人负责团伙开销并掌控银行账号,专人负责网上购买‘伪基站’设备,专人负责开车寻找目标,专人负责技术处理并发送短信息,专人负责银行取款。”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李雄告诉记者,犯罪团伙分工非常明确,反侦查意识也特别强。

  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张永强说,电信诈骗形式越来越智能化,正在不断升级。“伪基站”出现虽然不足半年,但利用其实施犯罪活动的数量不断增加;作案越来越流窜化,甚至是跨国跨境,转移很迅速;各犯罪团伙还通过论坛、QQ等渠道相互学习。

  防范“伪基站”犯罪需堵源头,警方提醒群众提高警惕

  “利用‘伪基站’发送信息,可以是随意编辑的手机号码,也可以是有针对性地利用某些人的手机号码。”李雄说,犯罪分子也可能会有针对性地利用某些人的银行账号,被利用对象的生活会受到严重影响。

  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大队大队长钟勇辉说,“伪基站”还会盗用移动运营商的频率资源,对周边基站信号引起强干扰。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违法犯罪,严重危害国家通讯安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除了严厉打击之外,“要强化源头管理,阻止‘伪基站’流入社会。”娄底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卢韶华说,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生产厂家、网络购物的管理,禁止“伪基站”的生产和销售。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在收到要求转账、汇款短信时,一定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