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太阳磁场将发生180度逆转 对地球表面天气影响不大

http://www.mwnews.cn  2013-08-09 09:0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美国航天局资助的最新观测表明,数月内太阳磁场将发生180度的逆转。不过不用担心,这是太阳每隔11年都会发生一次的正常变化,地球表面的天气受影响不大。

  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菲尔·谢勒在美国航天局日前发布的一份声明当中指出,“太阳极地磁场正在减弱,当归零之后再次出现的时候,将是相反的极性。”谢勒观测到太阳北极已经出现变化的迹象,南极也即将发生变化。他说,“这个两极很快就会发生逆转,这也是太阳活动周期的一个正常组成部分。”

  一般来说,太阳的南北极大约每隔11年会逆转一次,磁北极会变成磁南极,磁南极则变成磁北极。磁场的逆转发生在每次太阳活动的高峰期。关于这一次太阳磁场逆转什么时候能够完成,斯坦福大学另一名物理学家托德·霍西玛表示,这个时间应该“不会超过3到4个月”。

  美国航天局将太阳磁场逆转形容为一次“大事件”,因为太阳磁场的变化影响的范围延伸上百亿公里甚至超出了冥王星以外,甚至也可能会影响正在太阳系边缘、即将飞入星际空间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

  科学家表示,太阳磁场变化可能对地球周围的空间天气有一些影响,比如说,有可能会干扰地球上的高频无线电与卫星通信,但是地球表面的天气受影响不大,因此大家不用过分担心。(记者陈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