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白蚁信息传递机制理清:类似烽火传军情

http://www.mwnews.cn  2013-08-13 10:58:0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德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弄清了一种非洲大白蚁传递信息的机制。为将警报等信息传递给到远处觅食的同伴,这种白蚁采用了类似于中国古代战争中“烽火传军情”的方式。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草原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高达数米的土堆。这些土堆并非天然形成,而是白蚁建造的巢穴,俗称蚁冢。在地面之下,白蚁还以蚁冢为中心,修筑出一条条通向觅食处的通道。

  此前有研究表明,每当蚁冢受到土豚等掠夺者侵犯时,看守蚁冢的白蚁就会用头反复敲击地面发出一种振动信号,好像敲鼓一样。沿通道外出觅食的白蚁收到警报后会迅速撤回蚁冢,援助同伴。

  “我们的研究着重关注白蚁个体怎样向地面发出信号,这种信号怎样随距离递减以及它的传播速度有多快,”这项研究的论文作者、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沃尔夫冈·基什内尔说。

  研究人员以一种生活在南非的大白蚁为对象,他们掀开了这种白蚁的一处蚁冢,并用高速摄像机记录白蚁发出警报的过程。

  研究人员发现,危险来临时,白蚁以大约每秒11次的频率用头快速敲击地面发出警报,然而白蚁发出的单个敲击信号随传播距离递减,约40厘米后就减弱到其他白蚁无法接收到的程度。为了使信号继续传播给在数米外觅食的同伴,接到警报的白蚁自身也会发出敲击信号作为回应,直到每个同伴都接到警报为止。

  研究人员解释说,白蚁长距离传递信息的过程采用了信号放大机制,这与中国古代战争中,士兵在烽火台上点燃烟火传递军情的方式类似。通过这种方式,不断被其他白蚁重新放大的警报信号以每秒约1.3米的速度向远方传播。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英国《实验生物学杂志》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