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宽带中国”升格为国家战略将拉动投资

http://www.mwnews.cn  2013-08-19 09:35: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务院17日发布《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要将宽带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统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信息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网络建设、应用普及、服务创新和产业支撑的协同,综合利用有线、无线技术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

  《通知》提出了两个阶段性发展目标: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第三代移动通信及其长期演进技术(3G /LT 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兆比特每秒(M bps)和4M bp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 bps;宽带应用水平大幅提升,移动互联网广泛渗透;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到2020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 /LT 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 bps和12M 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吉比特每秒(G bps);宽带应用深度融入生产生活,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较为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通知》要求,到2013年年底,城市地区宽带用户中20M bps宽带接入能力覆盖比例达到80%。但根据奇虎360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上网测速报告》,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上网平均带宽为3.14M bps。其中,上海网速最快,为4.7M bps,离20M bps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另外,迅雷2013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根据各地区用户下载平均速度估算,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国内只有襄樊和鄂尔多斯的平均网速接近20M bps。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宽带普及水平还不高。除非三大运营商和其他二级网络运营商大规模展开提速工程,否则到年底,《通知》制定的目标任务恐难实现。

  《通知》还将推进区域宽带网络协调发展、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提高宽带网络应用水平、促进宽带网络产业链不断完善、增强宽带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五个方面作为“宽带中国”战略的重点任务;并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环境、规范建设秩序、加大财税扶持、优化频谱规划、加强人才培养和深化国际合作七个方面予以扶持。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欧美等国研究表明,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可以直接拉动G D P增长1.4%左右。

  工信部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宽带普及率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以这样的速度,到“十二五”末,我国宽带普及率将提升10%左右,将对G D P增长产生重大贡献。

  工信部以及多家市场机构此前估算,“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后,到2015年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 .6万亿元,其中宽带接入网投资5700亿元。另外,每一元宽带基础设施的直接投资,将会拉动3到4元的相关行业投入。以此测算,到2015年,“宽带中国”战略带动的相关行业累计投入规模有望突破4.8万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