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腾讯财报里被忽略的事儿 手机QQ才是大粗腿

http://www.mwnews.cn  2013-08-19 09:40:29   来源:搜狐IT    【字号

  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这里面不仅公布了这家公司一些不管情不情愿都得说的秘密,更是隐藏了这家公司的一些小小的心思。

  腾讯前两天发布的财报便是如此。来自于腾讯内部和投资界的一些有心人则揣测到了腾讯官方的一些小心思。

  1,腾讯公司重点产品排序:手机QQ列第一,微信列第二。

  无论是马化腾在财报中的发言中也好,还是腾讯高管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的表态也好,手机QQ的地位都排在微信的前面。

  来看看马化腾在财报中的话:“受益于我们在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业务的市场领导地位,第二季度我们取得了稳健的财务表现,包括利润和自由现金流年比健康的增长。在移动领域和平台上的投资,提高了用户在我们移动端产品上的活跃度,QQ手机版、QQ空间手机版、微信和WeChat等应用的智能手机用户使用量都实现了迅猛的增长。近日,我们在QQ手机版和微信上发布的首款移动游戏受到了用户热捧,显示了我们的平台实力、网络社区的高活跃度以及高水平的游戏执行能力。我们将继续投资于移动应用,以加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并通过WeChat扩充我们在国际市场的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QQ手机和QQ空间实质是一体的。而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谈到公司重点业务时也将手机QQ放在了微信之前。这必然不是巧合。

  听说,甚至有腾讯手机QQ团队的人对此击掌而笑,感到十分高兴。

  2,腾讯传统业务支柱QQ已经基本完成移动化,增速超过微信。

  另外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腾讯第一次在财报中对外披露手机QQ的相关数据。

  在财报中,腾讯方面称,手机QQ的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超过200%,达到4.78亿。

  这个信息有三点耐人寻味:一,手机QQ月活跃用户增长非常迅速,这证明QQ移动化已经初步取得了成效,或者说这说明了用户在向手机迁移过程对QQ的依旧依赖。二,手机QQ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00%,超过微信177%的统一增长速度。三,微信的活跃用户数是2.36亿,手机QQ的月活跃用户恰巧是微信的两倍多一点。今年3月,马化腾曾对外披露,手机QQ的活跃用户数是微信的近两倍。此度财报公布的数据与马化腾的说法基本一致。

  而手机QQ用户数增长可能还将延续一段时间。目前,QQ的月活跃账户数为8.19亿,刨除4.78亿的手机用户,即尚有约42%的用户尚未迁移到手机上。

  3,腾讯变现的重点是手机QQ。

  对于腾讯来说,微信虽然是未来可能最大的希望,但手机QQ则具有不可复制性,并且短期内是变现的重点。

  刘炽平认为,微信和QQ定位不同,不会互相吃掉对方市场:微信用户相对高端、来自一线城市。QQ用户都是年轻的PC用户,使用微信的频率相对较低,QQ同时支持PC和移动端,它具有一些跨设备的功能,而只支持移动端的微信就不具备的跨设备功能。

  同时,他也披露,腾讯会优先培养移动QQ的支付习惯,因为QQ用户的支付习惯已经比较成熟。

  相信看到这个表态,腾讯很多PC端依附QQ变现的部门该笑了。

  4,腾讯已经整体基本完成了向移动的转型。

  仔细看腾讯在描述产品分布时的话语,除了电商、广告外,几乎所有的业务的核心词汇都是“移动”。

  而观之前的历次财报,腾讯在描述六大分部业务时,似乎只有在通信平台和社交平台时才会谈一下。不信的人可以去翻阅下。

  有投资界分析人士称,腾讯已经基本完成了向移动端的转型。(文/林丰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