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北京查处一家网络推手公司 多名网络红人被刑拘

http://www.mwnews.cn  2013-08-21 09:41:5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日前,北京警方打掉一个在互联网蓄意传播制造谣言的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公司(以下简称尔玛公司)。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及公司其他2名成员被警方抓获。北京警方介绍,两人已被刑拘。

  视频:北京查处一家网络推手公司 曾炒作郭美美媒体来源:CCTV新闻频道

  据了解,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活动。这也是傅政华就任公安部副部长之后,开展的第一次重大专项活动。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实习生 许梦娜

   行为 为增粉丝编造动车事故天价赔偿

  昨天,北京警方介绍该案查处经过。

  不久前,一则严重诋毁雷锋形象的信息被网名“秦火火”的人发布在互联网上并迅速传播,许多网民向北京公安机关报警,要求彻查诋毁雷锋形象的谣言制造者。

  北京警方经侦查发现,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的尔玛公司,专门通过互联网策划制造网络事件,蓄意制造传播谣言及低俗媚俗信息,恶意侵害他人名誉,严重扰乱网络秩序并非法牟取暴利。

  为提高网络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便更好地非法牟取营利,秦、杨二人先后策划、制造了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吸引粉丝,使自己迅速成为网络名人,如“7·23”动车事故发生后,故意编造、散布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挑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二人还捏造了所谓雷锋生活中的奢侈情节、污称这一道德楷模的形象完全是由国家制造的;利用“郭美美炫富事件”蓄意炒作,恶意攻击中国的慈善救援制度。

  两人还捏造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并将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记者、社会名人和一些普通群众等作为攻击对象,无中生有编造故事,恶意造谣抹黑中伤。

   套路 忽悠网民充当“社会不公”审判者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秦、杨二人认为,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宣泄对现实不满情绪。必须要煽动网民情绪与情感,才能把那些人一辈子赢得的荣誉、一辈子积累的财富一夜之间摧毁。

  记者在新浪(79.88, -0.72, -0.89%)实名认证的“立二拆四”微博中看到,其表示“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

   获利 删帖查IP替人消灾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杨秀宇系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效公司创办人,秦志晖曾从2010年7月开始在该公司工作一年多,其他涉案人员也均系该公司员工。

  北京尔玛公司于2010年3月成立于北京市朝阳区。记者在工商部门查询发现,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注册经营范围为企业策划、经济贸易咨询、市场调查、技术推广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

  但是据杨秀宇、秦志晖供述,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网络推手、网络营销等业务。

  警方透露,他们大量使用淫秽手段色情包装,为多位欲出名女孩进行炒作助其成名。“中国第一无底限”暴露车模、“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等,均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杰作”。有网民称其为“水军首领”、“谣翻中国”。

  据办案民警介绍,秦、杨等人炮制虚假新闻、故意歪曲事实,制造事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并以删除帖文替人消灾、联系查询IP地址等方式非法攫取利益,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其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

   ■ 揭秘

  谣言何来?

  接受警方询问时,“秦火火”秦志晖坦陈了一些“著名”网络谣言的产生过程和动机。

  “动车事故赔偿外籍旅客3000万欧元”:我还真没有调查,我要承担责任,我说错了。

  “某军事专家是逃兵”:我是要制造热闹,微博又多一些粉丝。

  “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我对张海迪没什么,就是好玩一下,人家一直很正面的。如果她能出来解释一下,就最好不过了。后来我被禁言15天。

  “雷锋添置高档行头”:当时在百度(134.96, -0.05, -0.04%)网页,搜到了十几个消息,发出来,让大家讨论一下,完了之后该干吗干吗去。现在看,确实是抹黑了。

   ■ 人物

    为出名“秦火火”谣翻中国

  被刑拘前,秦志晖先后用12个“马甲”活跃在微博上。生于湖南农村的他,高中毕业后,开始到广东、北京打工。

  他很想出名,“出名之后,就会有出版社来找我,可以出书,实现写作的梦想”。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对秦志晖进行了预审。民警发现,他的语言组织能力确实超出了他的学历,但“从这个人整个的精神状态看,他在网上沉溺的时间太长了”。

    曾在地铁上推销自己

  刚来北京的时候,“80后”的秦志晖做过校对、文案,工资只有1000多。

  他后来不断跳槽,工资随之增长。被刑拘前,在一个负责网络推广的公司,任社区部副总监。

  第一次出现在微博上,是在2010年。秦志晖在微博上注册了“中国秦火火”的ID,这是他第一个微博账户。

  办案民警说,秦志晖很想出名,急于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但他发现,通过常规的方式,很难。

  2011年的五六月份,秦志晖想出一个办法来营销自己。他穿了一件白色T恤衫,胸前贴了一个广告:我是中国秦火火,请大家关注我。

  他专门来到人群密集的北京一号线和五号线地铁车厢推介。“活动初步达到了目的。”办案民警介绍。

    为引关注极尽夸大之势

  后来,秦志晖又发现了一个更能增长粉丝的方法。

  在7·23动车事故之后,“中国秦火火”发了一条微博说,在7·23事故中遇难的意大利籍旅客家属获赔3000万欧元。随后,这条消息的内容被铁道部驳斥。

  这条微博只存在了两小时,之后“中国秦火火”被销号。据秦志晖统计,两个多小时里微博被转发了12000多次,粉丝涨1500多名。

  此后,秦志晖又注册了中华秦火火、华夏秦火火、炎黄秦火火等11个新浪微博账户。在被警方抓获之时,还剩下“江淮秦火火”在运作。

  办案民警说,编造谣言时,秦志晖的原则是“极其夸大,才能引发关注”。

  据介绍,在针对一起网络名人的谣言中,一个当事人的所在单位是“西门公司”,但是秦火火在发微博的时候,给改成了“西门子公司”,扩大影响。

  民警介绍说,“秦火火”的心得有两条:“颠覆名人、关注实时热点事件。”

  警方初步统计,从2011年7月以来,“秦火火”编发、转发各类信息3000余条,有造谣的,也有传谣的。“秦火火”被称为“谣翻中国”。

  警方表示,“秦火火”只关注负面新闻,惯用“肯定式的质疑”方式,引起网民共鸣。

    “语言能力超出学历”

  因为秦志晖只有高中学历,警方曾怀疑涉案微博是否由他自己编写。警方曾让他现场针对自己被公安机关带走这件事,写300字短文,“看看语言组织能力”。

  民警认为,他的表现确实超出了他的学历。语言表达也非常有网络特点。

  据介绍,秦志晖现在非常后悔,表示自己的微博每一条单独拿出来,只是一个普通的造谣,但是串起来一看,“确实过了”。

  “我不务正业啊,80%都是负能量。我以后要去接受些正能量的东西,去谈风花雪月。”“秦火火”对民警如是说。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实习生 许梦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