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体验北京移动4G试验网

http://www.mwnews.cn  2013-08-26 09:33:3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在4G年内发牌已成定局的背景下,各运营商都在加快布局,北京移动近期就推出了4G友好用户体验活动。4G的信号覆盖情况怎样?4G业务的下载速度到底有多快?带着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在多个地点对北京移动的4G终端进行了一番体验。

  □体验任务之终端

  三种终端可供使用

  目前,北京移动对外提供的4G体验终端有三种,分别是4G上网卡(与3G上网卡相似,通过USB插在电脑上使用)、MiFi(将4G网络信号转换成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都通用的WiFi信号)和CPE(4G无线网关,与常用的无线路由器相似,但更方便,可随时移动)。

  记者此次体验使用的终端是MiFi,从3G时代WiFi设备的普及程度可以预见,当4G业务真正来临后,MiFi终端肯定会成为人们使用最多的4G设备之一。

  4G手机尚未现身

  遗憾的是,在目前的体验产品中并没有4G手机的踪影。不过据记者了解,在下个月初,有一家知名手机厂商就会在国内发布一款支持中国移动TD-LTE网络的4G手机,而这款手机的原型机也是一款在国内普及度很高的手机,究竟是哪款呢?谜底还要等到下月揭晓。

  站在用户的角度看,4G业务最为关键的终端自然是手机,因此记者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支持4G网络的手机产品尽快上市。毕竟,3G时代的发展经验证明,好的终端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从目前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受4G手机终端上市速度的影响,4G的大规模商用可能要到后年才会开始。

  □体验任务之信号

  发现

  1

  覆盖可达东五环

  据北京移动方面介绍,目前其4G网络的覆盖范围包括:东西北三环、南至两广路以内的地区;清华北大、国贸CBD及园博会等地区。

  此次记者的体验测试范围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记者一路从东二环至东五环对4G网络信号的覆盖情况进行测试后发现,在北京东部

  地区,4G网络覆盖情况要好于北京移动公布的情况,不仅三环之内都有4G网络覆盖,而且在东四环范围内,MiFi都能够稳定地提供信号。即便在东四环以外,大部分区域依然可以搜索到4G信号,甚至在接近东五环的姚家园地区还能够正常使用MiFi。直到出了东五环,信号才彻底消失。

  发现

  2

  室外信号优于室内

  记者在测试中发现,目前北京移动4G试验网的室外信号覆盖要优于室内。例如姚家园地区,在室外可以稳定地使用4G网络,但进入室内后信号便时有时无。同样,即使是在三环之内的左家庄地区,尽管室内室外都有信号覆盖,但室内的网速要远远低于在室外使用时的网速。不过,在位于大望路的万达广场内,4G信号在室内室外都表现不错,且室内外的下行网速也相差不多。

  对此,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解释说,目前TD—LTE所使用的频段基本在2000MHz以上,这个频段的穿透力不强,通过基站进行室外覆盖没问题,但在楼宇密集地带,如果没有经过室内覆盖的优化,在室内的信号就会受到影响。“GSM网络使用频段比LTE的低,穿透性更好,但也是经过了十几个阶段的优化之后才达到现在的覆盖效果,而4G网络要做到这一步显然是一个艰巨的工程。”

  此外,记者还发现,MiFi会自动在2G、3G和4G网络之间切换,如果4G网络覆盖不佳时,也可以使用3G甚至2G网络进行连接,当然,网络速度与4G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试验网表现不错

  通过体验,记者发现,至少在北京城区的东部,TD-LTE网络的覆盖范围已较为广泛,虽然距离正式商用还有差距,但仅就试验网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了。下一阶段,补点完善覆盖范围、加强室外信号的覆盖和优化应该成为4G网络建设的重点。

  □体验任务之网速

  发现1

  最快相当于30M宽带

  4G网络的下载速率到底能达到多快?记者体验后发现,在信号覆盖比较理想的室外,使用手机测速软件显示出的下行速率基本都在2MB/s到3MB/s之间,其中下行网速最快时能够达到4MB/s左右,这大概相当于30M左右的带宽水平(注:下行速率×8为对应的带宽水平)。从测试的平均值来看,目前北京移动4G网络的基本下行速率在3MB/s左右。

  另外,记者还用笔记本电脑接入MiFi的无线网络,使用迅雷下载了一段大小约100M的视频,只用了不到1分钟就下载完毕,下载速率峰值达到3MB/s左右,与记者家中使用的10M光纤宽带下载速度很接近。

  发现2

  室内网速参差不齐

  由于室内信号覆盖不及室外,记者在几个室内场所测试时,4G网络的下行速率表现参差不齐。在大望路的万达广场室内,4G网络信号稳定,下行速率可达3MB/s左右,与同一地点的室外值相同;在姚家园的活力东方广场内,信号覆盖不稳定,有的地方完全没有信号,而有信号的地方下行速率为2MB/s左右。

  奇怪的是,在位于二环和三环之间的左家庄地区,虽然位置更加靠近市中心,但室内的实际下行速率并不高。在4G网络下,记者使用手机下载应用软件的实时速率在200KB/s-300KB/s之间,这与记者同时使用一台联通制式3G手机下载相同应用的速率相比差不多。不过,这样的网速基本可以满足正常的使用需求。

  结论

  总体优于3G网络

  目前北京地区3G网络速率最快的是联通的WCDMA网络,带宽可达21M。而从记者体验的情况来看,北京移动的4G网络在下行速率和实际带宽上的表现是要优于包括联通在内的3G网络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是在试验网特定情况下得出的数据,比如,现在的4G用户数量极少,当记者测试时,周边只有记者这一台设备在使用4G网络,不存在多个用户竞争带宽的情况,所以,现在的测试情况并不能代表4G网络正式商用后的水平,仅供参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