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京部分ATM机可打印钞票"身份证"

http://www.mwnews.cn  2013-09-02 10:18: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在ATM机上取钱,使用时才发现是假币,再去找银行,银行常会以“现金离柜、概不负责”为由拒绝赔偿。

  昨起,北京开始试点ATM机打印钞票“身份证”——冠字号码,打印出的“存取款一体机客户通知单”,将可证明钞票出自哪台ATM机。年底前,北京地区所有ATM机将可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码的查询功能,储户和银行都将有据可查。

    回单字迹仅能保持3个月至半年

  每张人民币纸币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称为冠字号码。每张纸币的冠字号码都是惟一的,所以冠字号码相当于人民币的“身份证号码”。昨日,北京部分升级的ATM机上已经贴上了“本机对外付出现金已经记录冠字号码,仅供涉假举证查询”的标志。

  据建行工作人员介绍,纸币冠字号码追踪可实现钞票真伪识别、钞票来源定位、恶意交易主动防御等功能。客户怀疑取到了假钞,后台记录可以立刻证明事实。不过,回单采用的是热敏打印技术,字迹仅能保持3个月到半年。市民万一取到假币,应尽快到银行网点申请查证。

  市民如怀疑取到的是假币,可到银行要求识别。确认为假币的,银行将予以收缴,同时提供一张假币收缴凭证。市民要在一个月内携假币收缴凭证及取款业务证明材料,到取款的银行要求进行冠字号码查询。经冠字号码查询确认,确实是银行付出假币,公众将得到相应补偿。

    目前建行农行招行部分ATM机可查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建行、农行、招行的部分ATM机已经升级,可打印冠字号码;中行和交行北京地区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还没有接到开通相关业务的通知;兴业银行正在对相关软件升级,预计将在年底前达到央行要求;广发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客服均称目前没有接到总行通知,ATM取款机上尚未提供冠字号码查询功能。

  除了北京,昨日开始ATM打印冠字号码试点的还有上海、广州、南京三地。根据央行要求,银行必须在2013年底前实现ATM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2014年年底前,存取款循环一体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2015年年底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柜台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 (记者苏曼丽 沈玮青 金彧)

    体验

    通知单:“可作为交易参考”

  记者在复兴门建行网点体验到,从外表上看,这台机器与其他存取款机并无区别。在ATM机上插入一张银联借记卡,输入密码,在显示屏上选择取款1000元,ATM机吐钞之后屏幕右侧出现“打印冠字号”选项。触摸选择后,存取款机吐出一张“存取款一体机客户通知单”。

  该通知单的大小和样式跟其他回单基本一样,但中间位置多出几串数字和字母组成的符号,正是所取纸钞的冠字号码。通知单上还有两行文字:“此冠字号码记录可作为您本次交易的参考,实际交易金额以银行实点为准。”(记者 苏曼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