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称将在适当时机为他国选拔培训航天员

http://www.mwnews.cn  2013-09-18 09:40:4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田兆运、张利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在16日召开的载人航天技术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在未来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过程中,中国将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希望与联合国外空司及其他国家、地区的航天机构和组织在四个方向上开展合作。

  王兆耀说,一是开展平台技术合作,可以是单项设备与部组件研制的技术合作,也可以是分系统甚至舱段研制的合作;二是开展空间应用合作,可以采用联合研究、搭载实验等方式,在空间科学与应用、航天医学等领域进行合作;三是开展航天员选拔训练合作,可以与各国在航天员选拔训练技术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适当时机为他国选拔培训航天员,并与中国航天员一起进行联合飞行;四是开展技术成果推广,积极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推广载人航天技术成果、促进共同发展。

  “关于合作渠道,我认为可以是双边的,也可以是多边的,联合国外空司倡导的‘载人航天技术倡议’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王兆耀说,“关于合作模式,我认为在和平共赢的基础上,可以灵活多样、共同探讨。”

  据介绍,中国在发展载人航天过程中,与联合国外空司、欧洲航天局以及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家的航天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美国也开启了对话交流。中俄两国在航天员培训、载人飞船及舱外航天服研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合作,中德在神舟八号飞船上共同开展了空间生物培养科学实验,中法在空间生命科学领域开展了多项联合实验研究,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由联合国外空司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共同主办的载人航天技术国际研讨会当日在北京召开。5天会期内,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载人航天专家共同交流分享载人航天技术成果,研讨探索载人航天未来发展,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载人航天技术国际研讨会由联合国外空司发起,每年召开一次,主要目的是推动“载人航天技术倡议”空间应用项目的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