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紫色洋葱更有营养?

http://www.mwnews.cn  2013-03-15 11:44:12   来源:新浪健康论坛    【字号

  洋葱即可生食又可熟吃,不仅是四季皆可入肴的大众家常菜,连星级饭店的大厨配餐也少不了它。洋葱与肉类、蛋类、坚果、豆制品和其他蔬菜都可以相互匹配,也容易保存,是上班一族和烹调新手极易驾驭的百搭食材。从营养角度来评价洋葱,紫色和有辣味的洋葱其健康功效更高一些。

  洋葱的紫色来自于花青素。花青素是存在于水果、蔬菜和某些树皮中的类黄酮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国际科学界认为,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20倍,维生素C的50倍,对于防治心血管疾病、皮肤老化、关节炎、癌症、肝肾疾病都有很好的作用。

  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花青素,要想获得如此强大的抗氧化剂,只有依赖深颜色的植物性食材。蔬菜、水果和谷薯类食物,在阳光的作用下成熟起来,同时合成了花青素。花青素使得食物的外观呈现出黑色、蓝色、紫色和红色等深色,我们建议每天膳食中的植物食材其中一半选深色的,正是因为深色植物中有像花青素这类的天然化学物质,使其营养价值高于浅色的食物。

  酸性环境可以保护花青素的功效,而在碱性环境中其功效将遭到破坏。生活中用观察颜色变化的方法,可以检验花青素身处于哪种环境。在碱性条件下花青素会变为蓝色,在酸性条件下花青素则为紫红色。人们常用醋来凉拌洋葱,这种做法就很符合科学规律。

  洋葱属蒜属植物,其中的有机硫化合物是主要的辣味物质,俗称蒜素。蒜素可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有抗菌、抗炎、抗癌、抗氧化等显著功效。蒜素的存在,形成了洋葱的特殊气味,故通常来说,洋葱越辣,其抗氧化成分越高,作用越强。洋葱中的有机硫化合物主要存在于挥发油当中,随着切开后在空气中放置过久或者加温加热等烹调方式都会使其含量减少。尤其应注意尽量不要高温油炸,最好的进食方式是生食,生食洋葱能最大程度地保存洋葱中的抗氧化成分,体现出有机硫化合物的健康功效。

  除了洋葱,还有很多食物中含有机硫化物,例如大蒜和韭菜,由于有机硫化合物有突出的抗菌作用,在磺胺、抗生素问世之前,大蒜就被广泛地用于诸多细菌性疾病的防治,如急性胃肠道传染病、流感、肺结核等。在春季里,气温渐高,细菌容易滋长,因而,在这个时期适量多食用此类食物,会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目前未见食用洋葱中毒的报道,洋葱是安全的食物。但是,洋葱中的有机硫化物和挥发油成分作用在神经末梢,能刺激胃黏膜,所以患有胃溃疡的病人尽量少食用洋葱。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皮肤病等过敏体质的人士也是少吃为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