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中风偏瘫后“扫堂腿”后患无穷 半年内还可康复

http://www.mwnews.cn  2013-03-22 10:31:48   来源:搜狐    【字号

  大街上经常见到有人用一条腿拖着另一条腿走路,走得还挺快。原来他们是中风康复后的患者,大脑受损伤一侧所控制的下肢(患肢)瘫痪无力,走路就成了“扫堂腿”。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康复科(神经内科二区)主任徐武华指出,这是没有进行正规康复训练的后果,给中风患者造成的后患无穷:走路姿势不当导致很容易摔倒,引发骨折和再次中风等一系列不良事件,死亡风险可成倍上升。因此,中风偏瘫患者应尽可能在中风后半年内重新规范地学习如何走路,切不可盲目贪快。

  复发:

  大难不死,必有后“患”

  不少患者以为,发生中风若大难不死,一段时间内就不会再次中风,就像感染性疾病愈后获得免疫力,就不会再感染同样的病了。他们不听医生的忠告,肥肉照吃,烟酒不减,也不去复诊,只是打发家人找医生开药。

  徐武华称,不排除一部分患者中风后重视病情,在强化治疗的基础上密切注意生活调节,的确在一段时间内不再发生中风。但是,患者既有的动脉粥样硬化依然存在,必然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加重,因此在理论上说,再次中风的风险会较前更高。

  中风大致可分为缺血性中风(占80%)和出血性中风(占20%)两大类。后一类患者特别要小心,因为稍不注意就可再次脑出血——部分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情绪稍一激动,或用力打个喷嚏、排个大便,甚至只是弯腰捡东西,就可能发作。徐武华介绍说,以常见的蛛网膜下腔出血为例,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显示,第一次发生的死亡率约为25%,第二次为50%,第三次几乎是100%。为此,徐武华建议出血性中风患者在积极控制血压、定期门诊随访的基础上做到五个“不”:不发脾气、不便秘、不剧烈咳嗽、不突然用力(如搬重物)、不突然改变体位(如突然起床、低头和剧烈运动)。

  后果:

  “扫堂腿”走路极易摔倒

  很多中风患者没有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却喜欢回家自行练习,以为能够走路、吃饭、拿东西就达到目的了,姿势古怪则管不了那么多。徐武华介绍说,中风后康复不当可产生或加剧走路“扫堂腿”、肩手综合征、肩关节半脱位、足下垂内翻等后遗症。

  以走路为例,正确的姿势是左右二脚交替向前,带动躯干朝前运动,基本要素是以双膝关节和踝关节为轴心,从离地到落地为一弧形运动线,像踩单车一样轮轴转。中风偏瘫患者往往因为患肢肌力和肌张力下降(软瘫)而无法完成重心转移和重力支撑,无法独立行走。七成以上的人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康复训练,但出于急于求成的心态,自行利用好的一条腿支撑重心,带动患肢向前拖步,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扫堂腿”。有时,这种怪异的姿势还走得挺快,但数月到半年后,随着患肢肌张力逐渐增高(硬瘫),骨盆变得不平衡,走路步基(两脚掌间的距离)增宽,一长一短的两条腿走起来就像两根棍子在画圈。

  徐武华指出,“扫堂腿”走路很容易因触及地面上的障碍物而摔倒,上了年纪的患者往往伴有骨质疏松,摔倒后容易发生股骨头骨折,若股骨头坏死或骨折病态愈合,无论做不做髋关节置换都需要长时间卧床或坐轮椅。有的人摔怕了,就减少行走活动。上述情况均会导致全身血液循环不畅,容易诱发肺炎、褥疮、再次中风等无穷后患,令存活时间大幅减少。

  时机:

  中风后半年内抓紧康复

  中风后应在专业的神经康复技师指导下尽早进行康复训练——一个月内是最佳时机,一般来说,恢复的“窗口期”大致为半年。训练方法得当可以恢复到接近正常的步态,甚至可以跳舞。如果等到肢体完全变硬,再要改变的话,就要考虑采用注射肉毒素等方法松解,而且效果还不一定很好。

  徐武华介绍说,中风后的偏瘫康复原则是先下肢后上肢,先大关节后小关节,先粗放动作再精细动作。他建议每学一个动作都要进行分解,坚持用正确的姿势,不能贪快:用手拿杯子要先练提起手,再练握着杯子,待到所有动作都做到位了,才合起来做;学走路不妨走得慢一点,先一步步练屈伸患肢的髋、膝、踝关节,提腿伸出去,踩下,转移重心,再练如何走快、如何上下楼梯、如何避开障碍物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