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揭秘各国对胸透的态度

http://www.mwnews.cn  2013-04-12 09:50: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X线检查是一把双刃剑。X线对人体有害,但不少疾病诊断又须臾离不开它。胸透全称荧光透视,为常用X线检查方法。通俗形象地讲,患者在一个黑屋子里转来转去,这就是胸透。胸透最大的优点是可以适时地观察器官的运动情况和功能状态,且可任意改变体位、方向和角度,从而获得立体影像,以鉴别不同部位的病变。如医生可通过胸透,对病灶进行多方位动态观察,以帮助诊断。胸透主要用于检查诊断肺部疾病、心脏的大小、肋骨、胸膜、胸壁纵隔、支气管。检查先心病时,医生可在X线透视下直接观察心房和心室的位置、心脏搏动节律快慢以及心搏是增强还是减弱等。

  胸透有点类似动态的超声检查,整个过程因人而异,可能会持续几十秒到十几秒,期间被检查者一直暴露在X射线中,这也因此成为胸透带来的最大问题。整个胸透过程中,患者所接受的辐射量较大,做一次胸透就相当于拍10次X光照片检查;而且影像效果清晰度有限,还无法保留,并不利于后期治疗的诊断参考。

  在所有的X线检查手段中,胸透的放射线量在X线检查中是最大的,做一次胸透就相当于拍10次X光照片检查。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基本淘汰了该方法。少数仍在使用这一方法的国家,也都尽力降低使用率,如英国使用率仅0.2%,并且要求在使用时,必须对非检查部位尤其是性腺、甲状腺进行屏蔽保护,医生如有疏漏,很可能因此被吊销放射执照。 在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对限制、减少X线胸透对人体的危害早有规定,如《电离辐射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X射线诊断的筛选普查应避免使用X线透视的方法”,“不能把肺部的X线透视作为幼儿和青少年的常规检查项目”等。《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中规定,“对婴、幼、儿童、青少年的体检,不应将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常规检查项目;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

  胸片、胸透、CT的区别

  胸片是常规体检项目,主要是指通过X光检查胸部异常。大都在0.15秒—0.3秒可完成检查,辐射量比较微小。

  胸透与胸片不同之处,在于胸透是动态的透视观察,需要X光在胸部移动照射,一般要观察5秒左右,有异常时可能需要观察到10秒。胸透的曝光量射线是胸片的几十倍。

  CT是根据被测物体各部分对射线的吸收与透过率不同,由计算机采集透过射线并形成三维立体成像,能发现更多体内部位的细小病变。

  如果按辐射对健康的影响来排序,由大到小依次为CT、胸透、胸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