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广东口腔癌 八成是舌癌

http://www.mwnews.cn  2013-05-19 10:32:5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不足一成患者会出现癌前病变 牙齿残冠不拔或可致癌

  作为世界上口腔癌六大高危国家和地区之一,我国口腔癌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总数的1.5%~5.6%。日前,在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与广东省抗癌协会联合组织的义诊上,专家指出,广东地区最为高发的口腔癌是舌癌,约占80%,其中仅有5%~10%口腔癌患者会出现癌前病变的预警信号。专家提醒,牙齿残冠不拔或可致癌。

  口腔溃疡超1月不愈要做活检

  “口腔癌是口腔颌面及头颈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全身恶性肿瘤中居第六位。”广东省抗癌协会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黄洪章教授指出,仅该院一年收治的住院口腔肿瘤病例就有500例。口腔癌的发生部位有舌头、牙龈、颊部、上颚、口腔底、磨牙后区和唇等,从整个广东来看,舌癌最为常见,其次是牙龈和颊部。

  发生舌癌的警报之一是出现持续的口腔溃疡。“普通的口腔溃疡一般两周左右可愈合。如果没有受过明显的创伤,舌头和口腔其他部位有溃疡,持续一个月不痊愈,就要到专科检查,通过活检来确诊。”黄洪章指出,口腔扁平苔藓患者约有15%的机会发展为癌症,被当成口腔癌的预警信号,但出现癌前病变的患者只占总数的5%~10%。要早防早控口腔癌,更主要的是注意口腔卫生,调整生活方式。

  年轻口腔癌小心HPV异位发作

  黄洪章指出,口腔癌过去常被看成“中老年病”,高发年龄段为40~60岁。但这两年该院的就诊数据显示,口腔癌发病率逐年增高,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特别是30岁以下的口腔癌患者明显增多。“几乎每个月都能遇到一两例30岁以下的病人。”黄洪章表示,年轻人要特别防范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在口腔“发威”。

  “口腔环境与女性生殖道环境相类似,可以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黄洪章表示,在对口腔癌患者的问诊中,部分患者的确有口交的喜好,而他们的口腔癌多发生在舌咽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