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又到小龙虾上市季 专家:警惕横纹肌溶解症

http://www.mwnews.cn  2013-06-02 09:02: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杭州5月31日专电(记者张乐)又到了小龙虾膏黄肉肥的季节,各地知名的小龙虾餐馆也出现了销售火爆、顾客盈门的场面。专家提醒,美食当前,警惕横纹肌溶解症再度袭来。

  不久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再度收治了一例患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在送到该医院时,这位小伙子已经出现了呼吸衰竭症状。“他不仅有咳嗽、胸闷、气急等,症状片子还显示,他的肺就像一个七八十岁老慢支患者的肺。”杭州市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胡炜说。

  在排除了肺部感染之后,医生询问病史后发现,患者发病前曾食用过小龙虾。而居高不下的激酶指标和可乐色的尿液也提示,他可能患有横纹肌溶解症。随后的肌电图检查结果显示确诊了这一判断。

  横纹肌溶解症是因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而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俗称肌肉溶解。横纹肌溶解症通常发生在和我们的肢体运动相关的骨骼肌。与肌肉受到大力撞击、长时压迫、或是过度使用有关。另外,血管阻塞以及特殊体质患者在服用过某种特定药物之后,也容易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2010年7月下旬起,江苏等地突然出现大量横纹肌溶解症病例,矛头均指向人们爱吃的小龙虾。随后,全国各地也陆续有报道称,不少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在发病前都食用过小龙虾。

  食用小龙虾为何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目前在科学研究上尚无明确定论。比较普遍的说法是,主要成分为草酸、柠檬酸和亚硫酸盐的“洗虾粉”,在小龙虾的养殖环节使用的相关药剂,可能是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主要因素。

  目前,在市一医院的积极治疗下,患者病情有所好转,但仍然需要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为此,专家建议,鉴于小龙虾头部的重金属、细菌、寄生虫等残留较多,因此在使用小龙虾时,尽量不要吃头。在发现出现肌肉酸痛无力、尿液呈可乐色、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

相关新闻